氣候變遷助燃戰火 聯合國新任秘書長示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助燃戰火 聯合國新任秘書長示警

2017年01月23日
本報2017年1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新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指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有助於預防全球衝突,而聯合國必須更積極地預防衝突,因為「不作為的代價實在太高了」。

潘基文的繼任者、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認為,聯合國花太多時間和資源因應衝突而不是預防衝突發生,人民和國家都為此付出太高的代價。

古特瑞斯表示,氣候變遷使內戰惡化,並呼籲聯合國以更多面向的作法因應。

聯合國秘書長Antonio Guterres。圖片來源:UN Photo / Jean-Marc Ferré(CC BY-NC-ND 2.0)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圖片來源:UN Photo / Jean-Marc Ferré(CC BY-NC-ND 2.0)

今日大多數的衝突...都是因權力和資源競爭、不平等、邊緣化、排外、不妥善地治理、薄弱的體制和教派分裂所導致。氣候變遷、人口成長和犯罪與恐怖主義全球化使這一切惡化。集合這麼多不利因素,足以吞噬一個國家或區域的衝突一觸即發,造成全球性的後果。

——古特瑞斯

氣候變遷和衝突有關是學界長期以來的共識。

去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刊登一篇研究指出,1980年至2010年間的武裝衝突中,有9%和熱浪或乾旱等氣候災難有時間上的相關性。在長期種族分化的國家,這個比例甚至提高到23%。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氣候災難是武裝衝突的直接導火線,研究者認為,氣候災難的破壞力在種族分化社會中特別顯著。

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2014年發表研究,主張敘利亞在2007年和2010年間經歷史上最嚴重的乾旱,引發2011年的武裝衝突。

研究者指出,作物大規模歉收、農民大量移入都市,加上治理不善和非永續的農業政策,都是政治動盪的催化劑。

退休美國兩棲部隊準將錢尼(Stephen Cheney)也認為,今日有一定比例的衝突和過去不曾發生的氣候災難有關,包括重新定義全球政治和安全的兩大衝突——阿拉伯之春和敘利亞內戰。

古特瑞斯說,要維繫和平和安全,必須同時促進永續發展與人權,現在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把口號化為行動。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