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茄萣濕地浪犬為患? 七日兩起襲人案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茄萣濕地浪犬為患? 七日兩起襲人案件

2017年01月23日
本報2017年1月23日高雄訊,公民記者瑭芯報導

高雄茄萣區於16日清晨5點多,一名70多歲阿嬤獨自出門晨運,散步到莒光路,無故遭十幾隻浪犬衝出攻擊,老人家衣服遭犬隻撕咬得支離破碎,無力反抗也無路可逃,幸有3、4位路過民眾幫忙趕狗,隨即將受傷阿嬤送醫治療。

同一地點,22日再傳浪犬咬傷人的意外,一名67歲陳姓男子早晨5點多,到茄萣區莒光路運動公園晨運時,遭數隻浪犬攻擊,男子負傷到茄萣消防分隊報案,救護人員發現男子四肢及臉、頭多處撕裂傷及咬傷;協助清洗傷口、包紮止血後送醫,無生命危險。

茄萣地區時見路邊浪犬成群等待愛媽餵食,當愛媽離開後,浪犬望其離去背影依依不捨。別讓愛心變成不負責任的免洗式行為!瑭芯攝

茄萣地區時見路邊浪犬成群,等待愛媽餵食,當愛媽離開後,浪犬望其離去背影依依不捨。攝影:瑭芯。

茄萣浪犬多 老弱婦孺淪為「獵物」

兩位長者都是在清晨,同樣在許多民眾前往運動的公園,遭到被浪犬攻擊,而一週內連續兩起,從現場研判多是有愛心媽媽飼養流浪狗,狗群有吃的就容易聚集,一旦群聚起鬨,發現落單民眾,可能因動物習性產生攻擊性,讓野地浪犬集結,威脅野生動物與人類的問題再次引發關注。

一直以來,茄萣地區浪犬數量不算少,尤其在有魚類、水禽與相關生物棲息的美麗濕地公園。記者實地踏訪,發現令人驚豔的環境確實隱藏了浪犬群聚;人們對浪犬也有不少控訴,包括發情時不斷聚集而騷擾路人、無止境的生育造成數量上升,導致新生幼犬不適應或因生活環境擁擠,造成犬隻死亡率提高和向外擴散。

不少賞鳥人曾在茄萣和永安兩處濕地多次發現狗腳印,並觀察到牠們也會捕魚為生,追逐野鳥。喜好賞鳥並為自然生態拍攝紀錄的「希望動物醫院」院長馮建中即表示,健康成熟的野鳥雖不會被浪犬傷害到,卻會影響某些鳥類繁殖。

針對民眾遭浪犬攻擊事件,馮建中表示,其實浪犬並不常攻擊人類,但掠食動物會攻擊活動較緩慢的獵物,而受傷與年幼的動物活動也較遲緩,在自然界就容易成為獵物,落單動物也容易成為被攻擊目標。

「一般正常成人較機警,浪犬其實也懼怕人類,不至於隨意攻擊,但落單的老婦人與孩童就不一樣,很容易成為浪犬攻擊目標。因此建議家中有長者或孩童,不宜讓他們獨自前往可能有流浪狗出沒的地帶,就算前往也應有家人陪同。」馮建中補充說明。

馮建中說,看著鸕鶿身影消逝的狗狗,牠們也知道追不到而放棄狩獵,也許鸕鶿在牠們心中是最大隻,看起來最可口的鳥類;不過下回牠們會學聰明,尋找容易下手的,在動物行為學上這是一種試誤學習!馮建中攝
馮建中說,看著鸕鶿身影消逝的狗狗,牠們也知道追不到而放棄狩獵,也許鸕鶿在牠們心中是最大隻,看起來最可口的鳥類;不過下回牠們會學聰明,尋找容易下手的,在動物行為學上這是一種試誤學習!攝影:馮建中。

浪犬捕獵 鰲鼓、茄萣、永安濕地都有紀錄

以濕地鳥類記錄,茄萣濕地記錄鳥類達34科加其他總共132種,永安濕地則高達134種以上,更有國際保育動物黑面琵鷺到訪,同時稀有的遊隼也在茄萣和永安濕地被登錄,1999年更被國際鳥盟(birdlife)評選為重要野鳥棲息地(IBA);足以顯示這兩個廢棄鹽田濕地是鳥類重要棲息地。

生態保育粉絲專頁「野生動物追思會」則表示,流浪動物造成的衝擊不僅在人,同時也影響了生態環境。浪犬聚集的地方常讓人卻步,過去狗群常造成一些事故,攻擊落單的人,甚至影響交通安全。「我們都知道經過人馴養的狗很乖巧,一旦被丟棄到野外,就必須仰賴自己的天性生存,像狼一樣。」

而群聚的浪犬會伺機而動,發揮群體力量捕獵其他動物,這樣的情況在鰲鼓濕地、茄萣濕地、永安濕地都有紀錄,且次數越來越多。

為兼顧遊客安全及動物保護原則,動保處曾派員前往捕捉以解決浪犬問題,然而,沿海地區空曠,浪犬警覺性較高易流竄,也只能捕抓到少部分較乖的狗,無法有效移除;自上週民眾被狗群圍攻咬傷後,三天內即抓了十隻。

阿嬤全身上下超過百道浪犬抓痕和咬痕,縫了30多針。擷取新聞畫面
阿嬤全身上下超過百道浪犬抓痕和咬痕,縫了30多針。擷取新聞畫面。

遇狗勿揮舞威嚇 緩步離開是上策

即使大部分狗兒是不會主動騷擾路人,但當有路人遭到浪犬騷擾,除了宣導人與狗相處,加強對流浪動物認知與包容,是個生命教育課題。又該怎麼導正當地固定餵食的人士,讓他們理解這樣的愛心其實是不負責任的免洗式行為?當餵養區的犬隻發生攻擊人類行為,責任歸屬又該如何區分?

狗生氣會露出牙齒,發出低吼,並停止不動;會追其他生物是為守護地盤,此時建議停下來,或以穩定的速度離開至一定距離;若突然激烈跑動,會讓狗狗以為你有攻擊敵意。而當狗向人跑來時,若距離還很遠則可跑到很多人的地方;若距離很近,可用書包、張開的傘或手邊大面積的物品擋在中間,但勿揮舞手扙或棍子,反而要藏在身後並面向牠緩步離開。

動保處處長徐榮彬說,民眾勿棄養寵物,最好也不要餵養流浪狗,除非取得當地居民同意,且將流浪狗結紮、掛頸圈。並叮嚀當地民眾小心,勿單獨經過浪犬聚集地。也呼籲民眾和遊客不威脅、攻擊動物,不靠近逗弄陌生的狗及睡覺、進食、垂奶母狗與其幼犬;如遇凶猛、會攻擊人的成群浪犬出沒,請通報1999市民熱線轉接,將儘速派員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