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雪崩飯店 建立在雪崩遺址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義大利雪崩飯店 建立在雪崩遺址上

2017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1月24日中央社羅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義大利地震引發的雪崩掩埋飯店事件,23日連夜挖出五具遺體。調查並有驚人發現,遭雪崩掩埋的里格皮亞諾飯店,竟然是建立在1936年一次巨大雪崩的遺址上。

里格皮亞諾飯店(Rigopiano Hotel)所在的阿布魯佐(Abruzzo)山區,是義大利中部的滑雪勝地,1991年,當地政府曾畫過環境評估地圖,這張官方地圖顯示,里格皮亞諾飯店正位在土石最不穩定的區域中心。

義大利檢方認為,一連串的人為因素,是造成大量傷亡的主因,將朝過失導致重大災難的方向偵辦,過程需要一一釐清,當初誰核准在這個危險區域興建旅館?後來歷任的管理當局,又為何放任旅館經營?甚至在2007年,旅館還大規模整修擴建,更增添了水土保持的風險。

而此次地震發生前,因為寒流連日大雪,山區氣象局已在事發前幾天將雪崩危險程度提高到4,並發出雪崩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