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環狀線包商 挖走好土 回填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捷運環狀線包商 挖走好土 回填垃圾

2017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1月24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皇昌營造公司承攬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環狀線CF640區段標工程」,但包下其中餘土清運的萬業公司負責人林志創覬覦土方利益,竟將挖出的土方賣給私人砂石場,再低價收購磚瓦、木材等回填,涉嫌偽造文書及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新北地檢署昨(23日)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搜索,約談林男等17人。

據了解,除萬業外,另有三至四家業者曾與皇昌合作處理餘土,加上皇昌承攬過捷運萬大線CQ860區段標工程、林口國宅暨世大運選手村新建統包工程,其間是否也有弊端,以及皇昌本身有無涉弊,正由檢調進一步調查釐清。

此外,涉弊業者「挖走好土、回填垃圾」行徑,是否影響整個工程的施工與結構安全?檢調昨天強調,將由專業機構開挖後鑑定了解。

據查,CF640區段標工程於100年間開工,尚未完工,工程包含十四張站站體、一段潛盾隧道、明挖覆蓋隧道等;其中,CF642的子施工標工程,也由皇昌承攬。皇昌營造網站提及,該公司去年剛獲得第18屆國家建築金質獎,並獲蔡總統接見。

檢方接獲線報,林志創包下CF642子施工標的百萬立方米餘土清運,8成需棄置、兩成需回填,但他不僅未依計畫將土方運往新竹土資場,竟涉指示司機運往位於桃園、無廢棄物處理許可的私人砂石場傾倒,且再低價收購磚瓦、鋼筋鐵條、塑膠水管、木材等事業廢棄物回填。

據調查,業者應依清運計畫運往約定土資場,進入時除有監視器外還要過磅,才能取得棄土單繳回上游發包單位。檢調不排除有偽造棄土單嫌疑,昨與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搜索皇昌工務所,帶回林男、司機、監工等人偵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