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重要河川嚴重污染長度 最後73.7公里待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重要河川嚴重污染長度 最後73.7公里待改善

2017年02月02日
本報2017年2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水保處公布2016年全國50條重要河川水質監測結果,指出加重水污法罰鍰與祭出總量管制與加嚴放流水標準後,「嚴重污染」長度合計降為73.7公里。

全國50條重要河川的嚴重污染長度比率,從過去3年徘徊在4.2%至4.6%之間,大舉降低至2.5%;另,11條遭列為重點整治河川的,嚴重污染比率也降至7.4%,已是2001年以後水質最佳的一年,2001年時,嚴重污染長度比率為13.2%。

水保處處長葉俊宏表示,終極目標是要全國河川都脫離「嚴重污染」,改善至中度污染以下。將繼續對生活污水、工業廢水及畜牧廢水等三大污染源採取措施。

水保法在2015年獲得修正,將罰鍰上限大幅提升至2000萬元。此外,未取得排放許可證或許可文件而排放廢污水、貯留或稀釋廢污水者,除了處分罰鍰,主管機關應令事業全部停工或停業。新法上路到2016年底,共有137家因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命停工、停業,其中無廢污水排放許可證逕行排放或貯留而令停工、停業事業達76家次。

葉俊宏表示,未來還要再推動修法加重水污法的刑責,讓污染河川者,除了挨罰還要面臨更重刑罰。對於嚴重污染河川或重金屬超標河段,則將採總量管制或加嚴放流水標準的手段來改善。

總量管制或加嚴放流水標準有成效 下一波可望8溪再加入

在2016年,環署優先選定了農地污染現況較嚴重的桃園、台中及彰化3市縣,將桃園新街溪、埔心溪、台中市詹厝園圳及彰化東西二圳等河川,劃定及公告總量管制區,並執行總量管制計畫。在加嚴部分河川水體沿岸污染源放流水標準的部分,也已有部分縣市開始公告加嚴,如桃園市大坑崁溪(老街溪支流)的氨氮放流水標準,宜蘭縣也要求進入水利會灌溉渠道的廢污水,需符合灌溉用水水質標準等。

河川污染。攝影:袁廷堯,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葉俊宏指出,接下來包括新北市塔寮坑溪、大安圳、桃園南崁溪、新竹縣茄苳溪、新竹市客雅溪、台南市三爺溪、高雄市阿公店溪、後勁溪等8條溪,可望是下一波優先加嚴管制的對象,環署與各地縣市政府正在研議,要以總量管制抑或是加嚴放流水標準來進行。水保處科長張根穆解釋,若很明確污染來源,例如南崁溪、三爺溪的污染是電鍍業為主的話,那麼從加嚴特定物質的放流水標準就是對症下藥,並不需要走總量管制,影響範圍就可縮小。

畜牧業水污費開徵 作肥發電可免繳

水污費在2017年開徵畜牧業的部分,全台將有約7800多家大小型畜牧場納入其中。水保處則再次提醒,若是進行作肥發電等再利用,設法讓畜牧廢水不排到地面水體,那麼業者就可大舉減少水污費的支出。

葉俊宏解釋,畜牧糞尿具有高有機質,若將這些豬糞尿進行厭氧發酵後,將沼渣沼液糞尿作為農地肥分使用,既可畜牧業可減少廢水處理設施操作維護費用、農民也可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更能減少河川的污染。葉俊宏統計,目前全國已有22家畜牧業者提報之「農地肥分使用申請書」經審查同意,總計施灌農地面積達146公頃。在2017年,環署目標至少100個畜牧場加入。

在生活廢水方面,環署則將繼續補助地方政府,以人工溼地或礫間處理等水質淨化場的方式,減少生活用水直接排入河川。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