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監測超標數字「被消失」 綠盟拜會李應元論修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監測超標數字「被消失」 綠盟拜會李應元論修法

2017年01月25日
本報2017年1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本月12日揭露台塑六輕2016年的連續監測資料中,有2.5萬筆超標的排放紀錄消失,引起社會討論,綠盟25日上午為此事前往環署拜會署長李應元,要求環署持續追查事件真相,並修正相關管理漏洞。

綠盟在會後發佈新聞稿,表示他們向李應元提出了持續追查事件真相的要求,給在地居民與社會大眾一個交代。李應元在會面中,也大致對他們的建議都給予了正面的回應與承諾,表示願意嘗試研擬,更表示環署已就六輕超標事件召開內部會議,鎖定出幾個看起來數據最不合理的工廠,並向六輕調閱相關資料以做釐清。空保處也坦言,此次超標事件揭露後,確實讓環署有更大的社會壓力去制定更嚴格的規範。


綠盟執行「透明足跡計畫」,發現六輕2.5萬筆污染超標紀錄消失。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那些「被消失」的超標數據,遭六輕自行以「污染源暫停運轉」、「監測設施維修、保養」等理由註記為無效。因此不僅看不到違法數據,政府也完全沒有開罰,據他們估算,這些超標數值,至少足以依法開罰262次。

環署:監測規範正在研擬修改 綠盟:應加入公民監督機制

因此綠盟向李應元建議,環署應該修改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管理辦法,例如彌補廠商自行任意註記,卻缺乏行政查核的漏洞;與藉由重新設計相關監測數據的公開程序,及公開更多監測數據或裁罰事實等開放資料,讓環境治理更加透明,也強化社會監督機制。

洪申翰表示,雖然環署也正在進行相關規範的改善,但卻缺漏了向民眾公開的部分,在此次會面中,表示願意採納他們的意見。洪申翰解釋說,綠盟主張六輕應該即時公開原始資料,供民眾隨時監督;若業者有提出註記,也不該掩蓋原始資料,必須經由雲縣府環保局的查核,也得提出相關證明文件等,絕非如現狀任由業者自行註記。「全世界沒有人相信六輕的自主管理!」洪申翰說,目前的民意對六輕的確是這樣看待。

洪申翰更指出,六輕共有398根煙囪,目前卻只有34根設有連續自動監測設備,等於約1/10。但台塑去年大賺2000億,若說沒有能力加裝更多監測設備,沒有人能接受,因此提出要求六輕增加重大污染源煙囪或排污口的監測數量,擴大VOC等監測項目。

針對此次多筆呈現超標的資料消失,洪申翰強調,綠盟已將所有數據資料上傳,是非黑白都已攤在陽光下,若六輕確實有不法的塗改或註記資料,環署就應該明確地做出裁罰,民間團體不會容許還有模糊的空間。

至於六輕至今仍矢口否認有隱匿超標數據,卻以買報紙業配反擊民間的質疑,洪申翰對此相當不滿,揚言年後將前往台塑企業,要求台塑好好面對社會大眾。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