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620萬年前「似獾泰國水獺」 巨大如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發現620萬年前「似獾泰國水獺」 巨大如狼

2017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01月25日世界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與美、法等國科學家在雲南共同研究,確認發現一具距今620萬年前的巨型水獺新種化石,並將其命名為「似獾泰國水獺」,這隻水獺加上尾巴體長達到2公尺,重50公斤,相當於一匹狼大小。

根據新華社報導,這具620萬年前水獺祖先Siamogale melilutra化石,是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領導的聯合發掘隊,2010年在昭通市太平鄉水塘壩內一個廢棄磚廠煤坑發現的。化石由幾乎完整的頭骨、下頜骨和頭後骨骼組成,這項成果於23日發表在國際期刊《系統古生物學》上。

從地層剖面研究顯示,620萬年前的水塘壩屬於淺水沼澤環境,螺殼、貝類及水生植物非常豐富。這隻水獺體重與狼相似,大約是現生水獺的2倍;身長1.5到2公尺;上下頷骨大且有力,適合咀嚼大型水生螺殼和貝類,能夠在淺水或沼澤地游泳。科學家認為這種水獺類似現代海獺,不過現代海獺懂得用石頭砸破蚌殼,過去的水獺卻沒有運用工具技能,只好演化出更強硬的牙齒與下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