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盜獵釀禍 美研究:靈長動物有滅絕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類盜獵釀禍 美研究:靈長動物有滅絕危機

2017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1月24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的靈長動物研究發現,因為人類農業活動與盜獵等問題,全球高達四分之三的靈長類動物數量呈現穩定下降趨勢,包括大猩猩、長臂猿、狐猴和眼鏡猴在內,約有300種靈長類動物面臨滅絕危機,科學家警告各國必須立即採取保育行動,否則這些猿猴恐怕將消失在地球上。

靈長類動物遍布於全球90多個國家,其中三分之二的物種生活在巴西、馬達加斯加、印尼和剛果。研究報告指出,馬達加斯加有87%的靈長類物種有滅絕危險,而亞洲有73%森林減少、非法獵殺販賣以及人類農業活動是三大主因,使靈長類動物面臨生存危機。

研究指出,1990到2010年間,超過150萬平方公里的靈長類棲息地被開墾成農地,其中印尼蘇門答臘和婆羅洲的棕櫚田,使得當地猩猩數目嚴重下降。由於自然棲息地一直縮小,如果沒有國家公園的保護區,猩猩無法存活。大猩猩在全球其他地區同樣瀕危,像是非洲和拉丁美洲,大約有6成面臨滅絕威脅。

科學家警告,依照目前大量靈長類所受威脅和數量趨減的狀況來看,各國必須立即採取保育行動,否則最快25年內靈長類將會大規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