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吃30個塑膠袋擱淺 解剖發現最長垃圾達2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鯨魚吃30個塑膠袋擱淺 解剖發現最長垃圾達2公尺

2017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2月4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頭重達2020公斤的柯氏喙鯨,在挪威西部城市貝根附近的索特拉島海岸不斷擱淺。動物保護部門多次把牠放回深海處,卻一直被海浪沖上海灘,研究員認為鯨魚已經病得太嚴重,導致無法辨別方向與游動,最後只好將牠安樂死。他們解剖後發現消化系統全被30個塑膠垃圾塞滿,最長的塑膠袋還達2公尺。

柯氏喙鯨(又稱柯維氏鯨),外觀長得有點像鵝的頭部,因此也稱為鵝嘴鯨,分布在高緯度或是中低緯地區海底坡度變化大的水域,由於分布區域太廣,過去20年來,研究資料幾乎都是來自於擱淺個體的調查。

在1月底,挪威保育研究員首次在海岸發現柯氏喙鯨,但牠不斷擱淺。保育員展開救援後,鯨魚還是反覆的被海浪沖上岸,最後,只好將牠安樂死解除痛苦。他們解剖發現,讓鯨魚生重病的殘忍原因就是塞滿腸胃的30個塑膠袋與塑膠碎屑,應該裝滿漁獲的胃袋,卻沒半點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