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銷售創新高 李世光:今年盼衝4萬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動機車銷售創新高 李世光:今年盼衝4萬輛

2017年02月06日
本報2017年2月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脫離小馬力、續電力不足的印象,我國電動車市場隨著2015年Gogoro加入,逐漸開出亮麗成績單。去(2016)年的銷售量比前年增加一倍,從1萬增加至2萬,其中Gogoro就佔了1萬3000台,並帶動電動車市場朝向重型機車發展。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希望今年業績能再加倍。

在客群方面,電動車也從自用進軍到業界。包括物流、停車收費員、速食外送業者,都開始使用電動車。去年威摩科技(WeMo)甚至開創台北市區的電動機車即時租賃服務,讓電動車租用比借UBike還方便。

006-2

Gogoro(睿能創意公司)執行長陸學森向經濟部長李世光(右2)展示Gogoro機車及目前電池交換站數量。攝影:陳文姿

七年電動車推動瓶頸  GOGORO帶電動機車新趨勢

政府從2009年年開始推動電動車,多來進度始終緩慢不前,到2014年,年銷售量還停留在4000台左右。2015年6月,有機車界的HTC之稱的Gogoro打破過去電動車低馬力又續航力差的形象。馬力和125 cc油車相當,極速可達90 km/h,甫推出半年就售出3300台,當年全國年銷售量也上衝到1萬。2016年,Gogoro更一舉售出1萬3000台,帶動整體電動車銷售量倍增到2萬。

去年銷售業績第二的是中華汽車的電動機車,2016年售出4600輛。中華汽車從2010年開始發展電動機車,至今累計3萬台,市占率最高。近年因提供送貨車型(單人座,後座可置貨箱)受到業界喜愛。中華汽車電動二輪銷售部經理蔡承斌說,未來研發方向將往更大馬力、及更快速度上努力。

2016年雖然電動機車銷售大幅成長,但跟全台約80萬輛的機車銷售量相比,僅占2.5%。經濟部工業局科長童建強表示,早期電動機車是朝二行程50CC發展,近年發現重型電動車相當受歡迎,業界也反映有需求,過去在技術國產化上遭逢瓶頸,但今年中華汽車可望也推出重型款。

0206-4

經濟部長李世光與電動車廠商、電動車使用業者等共慶電動車銷售佳績。攝影:陳文姿

用APP就可以租摩托車  WeMo開創電動機車即時租賃

台灣是著名的機車島,全台共計有1000萬輛機車,電動車占6萬輛。雖然改成電動機車可以改善空污,但是當所有的機車都變成電動機車,還是無法減少機車數量。WeMo在電動車市場中,開啟綠色共享運輸。

WeMo於2016年10月上路,是「隨處租還、自由停」的電動機車即時租賃服務。目前還在試營運期間,只有100輛電動機車上路,租還區域也以台北市中正、大安、信義區為主。

WeMo使用者須先安裝APP,利用App與GPS找到距離最近的WeMo機車,點選APP的「開始租車」就可以手機啟動機車。使用後,停到合法停車格後再以APP關閉機車,過程全由手機操作。

0206-3

WeMo (威摩科技)執行長吳昕霈示範手機APP就可以在路邊租還電動車。攝影:陳文姿

WeMo威摩科技執行長吳昕霈說,Ubike還不夠便利,騎機車的人想要騎到那裡就停在附近,WeMo可以隨處借隨處還。目前約200-300公尺內就可以找到WeMo的機車,未來希望減至50-100公尺左右。

做為全台首創的即時電動機車租賃,要讓台灣人熟悉並習慣去租電動車,威摩科技已經做好長期戰的準備,「一輛車一天至少要達七人次才可能賺到錢」,吳昕霈說。

省油、維修、肇事率低 物流、外送、停車收費使用電動車

電動車的使用開始受到業界青睞。物流公司便利帶旗下已購入400輛電動機車供送貨使用。董事長黃世杰表示,當初選用電動車的考量是省油,但是使用後,卻發現影響最大是肇事率低了一半,這對業主來說,比油電成本更重要。另外,物流業機車損耗極大,使用電動車後,損耗也減少很多。

至於續航力與馬力的問題,黃世杰承認,如果是在鄉下、山區,確實不便。但在市區,便利帶公司已經做到近100%使用電動機車,並不會有問題。

台北、新北、花蓮等縣市路邊收費員也都騎著電動機車開單。全台市占率最大的路邊停車收費公司國雲樓管公司,現在已全面使用中華汽車的電動機車。蔡承斌說,路邊停車一天騎100公里左右,使用電動機車後,每台車每年可省上1萬元。

李世光表示,目前電動車總量是6萬,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從這些新的應用形態、商業模式看到電動機車的進展,期望一起把產業做大、做好、做強,也期望今年電動機車能繼續加倍,成長4萬輛,最終達成2021年20萬輛的目標。

0206-5

左一是2009年電動車款,右側是電動車近年新款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