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太陽能搶市占 石油需求2020年或停止成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電動車、太陽能搶市占 石油需求2020年或停止成長

2017年02月07日
本報2017年2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電動車與太陽能價格下跌,可能在2020年前使石油和燃煤需求停止成長。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葛拉漢研究所(Grantham Institute at Imperial College London)與碳追蹤計畫(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的報告納入最新的成本降低預測與各國的減碳承諾後發現,太陽能和電動車可能在十年內分走化石燃料10%的市佔率。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這10%就足以導致美國煤礦業崩盤。歐洲五大公用事業在2008和2013年間損失1000億英鎊,就是因為沒有準備迎接再生能源的8%成長。

電動車。攝影:Pierre Michel Virot;圖片來源:聯合國

電動車越來越普及。攝影:Pierre Michel Virot;圖片來源:聯合國。

可列印太陽能光伏等新興科技降低成本和帶動發展,可能使太陽能產業成長超過過去的預測,而大型能源公司仍沈迷過去化石燃料持續成長的經營環境,低估了低碳轉型的動能,資產很可能面臨閒置危機。

太陽能價格不但在七年內降低85%,報告更發現,太陽能板在2040年前將生產全球23%的電力,2050年增加到29%,完全淘汰掉煤,讓天然氣只剩1%市佔。

2035年前,電動車將佔道路運輸市場的35%,2050年將佔2/3,取代每日2500萬桶石油。

如此一來,煤和石油的需求高峰可望落在2020年,天然氣需求則會開始減少,而且全球升溫可望控制在2.4至2.7°C之間,如果世界各國的行動能超過減碳承諾,有機會進一步將升溫控制在2.1到2.3°C之間。

但是報告也指出,光從能源產業和道路運輸減碳並不足以達成國際氣候目標,建築空調和重工業等產業也必須要加緊減碳才行。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