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鬣蜥移除困難 學者建議控制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鬣蜥移除困難 學者建議控制棲地

2017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2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鬣蜥在嘉義縣水上鄉等地繁衍,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許富雄認為,目前綠鬣蜥已能在野外自行繁殖,很難成功移除,未來重點要放在控制牠們的棲息區域,避免繼續擴大。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綠鬣蜥。照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許富雄說,綠鬣蜥喜愛棲息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以構樹為主食,八掌溪沿岸有水及植物,環境適合生長;近年來因被人類棄養,逐漸聚集在該區域繁殖。

台灣本土最長的長尾南蜥不過30多公分,綠鬣蜥動輒超過1‧5公尺,在台灣並無天敵;牠幼時以昆蟲為主食,長大後則是吃蔬果,對當地生態有何影響?學界尚在研究,但已確定會對人類居住環境造成干擾。

許富雄表示,世界各國成功移除外來種的案例極少,台灣的綠鬣蜥移除的黃金時機恐怕已過,現在重點是飼主、寵物店業者別再棄養,有關單位積極移除綠鬣蜥並監控繁殖區域,避免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