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管理處研究 氣候變遷影響高山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管理處研究 氣候變遷影響高山植物

2017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2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7日)表示,冬季相對高溫,接著春季相對低溫,植物開花後面臨低溫寒害難結實,氣候變遷影響高山植物。

玉管處今天表示,計畫由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曾彥學團隊執行,105年3月到12月,共調查155種植物開花,物種數隨氣溫上升而增加,高峰期發生在7月到8月,9月開始減少;結實物候種類高峰期在9月,較開花物候高峰期約晚1個月。

玉管處表示,研究顯示開花物種數與氣溫呈顯著正相關,與雨量相關不顯著,且大多數種類隨海拔增加而有較晚發生的現象,經比對過去研究,102年與105年的逐月開花種數高峰期較晚,9月到11月以後的開花物種數,也較76年到78年同期多。

玉管處表示,研究調查發現,氣候變遷對玉山高山植物開花結實物候確實產生影響,劇烈天氣變化不利植物繁殖,尤其冬季相對高溫後,伴隨著春季極端低溫,使植物開花後面臨低溫寒害而難結實;秋季相對高溫後,迅速進入寒冬氣候,使植物開花後缺乏足夠熱量發育成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