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PM2.5減量全國最優 市民可多165天性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市PM2.5減量全國最優 市民可多165天性命

2017年02月08日
本報2017年2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團台灣健康空氣聯盟,8日發佈各縣市的PM2.5減量幅度,其中又以彰化縣與嘉義市表現最好。彰化近二年的減量比例最高,而嘉義可因此多了165天的生命。

健康空氣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整理環署自動監測、手動監測的PM2.5資料,指出近二年PM2.5年均值是嘉義市減幅最多,在自動的數據統計中都是第一名,而彰化縣是近兩年減量比例第一。

不過資料也顯示,外島金門在2008年時,PM2.5濃度遠高於台灣,相距了15微克之多,是全國倒數第一名,但從2014年開始縮小差距,到了2016年更已經只差1.2微克,現在已是倒數第九,好過多數中南部縣市。

葉光芃指出,由於金門的空污96%來自境外污染,因此這個數據等於呈現了中國在廈門的空污治理成果。兩相比較,顯得台灣的空污治理不如對岸。

DSC_0357

健康空氣聯盟8日發佈各縣市PM2.5減量的排名。賴品瑀拍攝。

嘉義市率先創空污委員會 二年治理成果市民多活165天

葉光芃指出,嘉義市近二年的PM2.5年均值減少了7.4微克。由於PM2.5每增加10微克就將使壽命減少223天,換算下來,等於嘉義市民將因空污改善,平均多了165天的生命。正面看待嘉義市的PM2.5改善成果,葉光芃強調,嘉義市的污染多來自境外,境內並無固定污染源,一年收得的空污費也不過50萬元,卻能有這樣的成果,是相當難得。

雖然無權處理境外污染,但嘉義市對移動污染源、寺廟、餐飲油煙的治理,都下足苦工。

17-02-08-14-42-32-055_deco

此排名中,本島是嘉義市減量最見成效,而外島金門的大幅改善,也呈現了中國在廈門的空污治理成果。賴品瑀攝。

嘉義市環保局污染防制科科長吳博章表示,市長涂醒哲2016年上任後,及領先全國成立空污委員會,除了環保局,其他橫向單位也都納入其中,更找來專家學者、環保團體一起討論,推出了65項策略,去年整併後,目前也仍有33項空污治理策略正在執行。

在移動污染源上,嘉市與各縣市一樣都有補助淘汰二行程、柴油車,但也以更高比例的檢驗次數來打擊烏賊車,來加速汰換,在過去一年讓全市的柴油校車進行檢驗與取得優於法規的自主標章,今年則是轉為要求物流業者。目前還沒有電動公車的嘉義市,也正在寫計畫爭取。

吳博章更指出,在市民的生活上,目前市內的宮廟已有98%減燒香與金紙,未來更將朝往「環保寺廟」去輔導,包括了繼續宣導以功代金,鼓勵宮廟採用省電燈泡等綠色商品。在餐飲油煙上,也將持續輔導業者加裝防治設備,以文化路夜市為例,攤商設備的改善加上規劃為行人徒步區,當地空污狀況就得到改善。

禁燒條例難上路 縣市缺「武器」 盼本會期展開空污法修法 

彰化縣近二年減量降度是2008年以來比例最高,達到107.2%。葉光芃認為,包括使用更嚴格的空污旗標準等,都是彰化縣府的努力。但話鋒一轉,葉光芃批判當各地縣市努力治理空污時,環署反而一再駁回中彰雲等縣市的限煤、禁石油焦等自治條例,根本是在扯後腿。

立委黃國昌認為,這些自治條例是縣市政府治理空污的「武器」,因此在立院要求修空污法,讓中央與地方都能禁止或管制生煤、石油焦的販賣與管制。黃國昌表示,即便要給產業時間轉型,無法從中央下令全國禁用,但仍須給地方政府自訂的權力。

但空污法的修法,卻在前兩個會期都無進入討論,立委高潞以用、陳曼麗等皆期待能在本會期納為優先法案,盡快展開討論。

而蔡培慧則認為,政府要處理的不光只是空污法的修法,比起在後端以法令提出限制,更應該從源頭上治理,例如進場監測、改良製程等,這些不僅是環保署,也是經濟部、科技部等部會應該一起出力,應該跨部會組成小組。

中南部環團將在本月19日在台中與高雄兩地舉辦「反空污抗暖化要健康大遊行」,訴求中央政府「治空污抗暖化」、落實空污治理成亞洲典範承諾、全面翻修空污法共三點,目前已有上百團體連署。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