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減碳大突破 二氧化碳室溫下可轉甲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科大減碳大突破 二氧化碳室溫下可轉甲醇

2017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2月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教授郭東昊團隊研究發現,經由無機觸媒的催化反應,成功將溶解於水中的二氧化碳在室溫下轉化成甲醇,且甲醇溶液可轉化成氫氣,對減少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尋找替代能源都是創新發現。研究也躍上國際專業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

郭東昊說,以往要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甲醇,都是在高溫下,以強迫方式提供能量促使發生反應,但團隊研發的銅基無機觸媒,不需要給予光照、通電等外部能量就能產生反應,減少耗能,合成溫度低且製程簡單,深具開發與應用潛力。

低碳經濟是解決二氧化碳排放造成地球暖化問題的經濟模式,甲醇經濟提倡甲醇取代石油能源,氫經濟則是以氫氣為潔淨替代能源。該研究顯示,室溫下二氧化碳不僅可以減量,還可將其轉化成甲醇化學品做為燃料或是化學前驅物來合成其他化學品,利用此研究的觸媒,可即時產氫,對於以往氫循環經濟中氫氣儲存與運輸的問題及燃料電池的氫氣來源等問題,提供解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