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塑膠業遭疑走老路 高雄和發產業園區:引領產業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增塑膠業遭疑走老路 高雄和發產業園區:引領產業轉型

2017年02月13日
本報2017年2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高雄和發產業園區,是全台第一個依據「產業創新條例」核准設置的政府產業園區,在2015年通過環評時,提出是以電子及光學製品、金屬製品、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電子設備、運輸工具等六大製造業為主。當時高市府強調此工業區相對低污染,也提出污染總量管制等進步管制概念。

不過,在2016年12月提出環差案,提出進駐產業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將從40%降為16%,卻新增了一般視為高污染高耗能的塑膠製品製造業,13日環署進行第二次初審,一度遭環評委員張學文質疑這是「走老路」,豈不又與附近的大寮、大發工業區一樣了。

2017-02-13_04-06-31

雖增加塑膠製造業的進駐,但強調總量管制、產業升級,13日高雄和發產業園區環差案初審過關。賴品瑀攝影。

對此,合發土地開發公司回應說,一來大寮當地塑膠製造業發展快速,再者該園區仍是採較嚴格的規範,引進的將是當中較低污染、低能耗的廠商,此園區是在引領塑膠產業朝高質化方向發展。最後,此環差案獲小組建議通過。

首例言明總量管制措施 空污、空品、廢棄物、廢污水與溫室氣體都納入

和發產業園區位在高雄市大寮地區,有北側和春基地82公頃與南側大發基地54公頃。雖然是又一例台糖用地轉作工業區,不過高市府強調此園區將是較低污染的園區。不但是全台第一個依產業創新條例核准設置的政府產業園區,也提出一套總量管制措施。

和發園區是第一例將總量管制措施寫進環評書件的工業區。由園區的服務中心來進行污染物核配基準與核配量審查。除了原承諾的空污,這次環差也將空品、廢棄物、廢污水與溫室氣體也都納入總量管制措施內。

和發產業園區包括和春與大發兩塊基地。(圖/高市府經發局 提供)
和發產業園區包括和春與大發兩塊基地。圖片來源: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合發解釋說,若業者的排污量較高,則將要求廠商減量或是採行最佳可行控制技術(BACT),而園區也將對污染量超過核配基準的業者收取「回饋金」,來引導業者積極透入防制與減量。

不過由於先前沒有先例,讓小組一度質疑園區以業者面積來核配排放量的合理性,更對向業者收取回饋金,是否反而等同於環評認可了將來排放將會超標?

合發則表示,其實目前的園區大多如此管理,只是和發是第一個在環評書件明確寫下的。而回饋金的金額將參考空污費、水污費防制費率等來制訂,面對這筆數字,業者將寧可投入污染防制與減量。

合發強調,和發產業園區的排放標準嚴過其他園區,歡迎的是較低污染的業者,有意進駐的業者也都已有心理準備。即便是一向視為高污染高耗能的傳統產業,塑膠製造業當中也是有業者正在朝向高質化努力,此舉是在促進產業升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