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千年桐 意外受寵的「客」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千年桐 意外受寵的「客」花

2017年04月29日
作者:吳佳奇(自然谷專案經理)

今年四月底,在上班的途中,發現道路上鋪滿一層白毯。當風輕輕拂來,朵朵白花紛飛、旋轉後掉落,此時桐花盛開的情況猶如白雪覆蓋其上,甚是浪漫。原來,又到了每年賞桐花的季節。

但你知道嗎?其實台灣並沒有原生的油桐,而是在日治時代,為了其經濟價值自中國大陸等地引進栽培。根據台灣方志的記載,早期台灣北部就有油桐的出現。桐樹一般分為三種,一是梧桐,可食;二是岡桐,「花不結子,才可製樂器」;三是油桐,全株有毒,可壓榨油脂。台灣常見的油桐樹有三年桐跟千年桐,兩者原產地皆為大陸。其中千年桐佔90%,因此本次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千年桐。


千年桐的落花。攝影:吳佳奇。

民國50年左右,油桐為經濟樹種,栽植油桐花主要的功能是為了取其種子榨油,主要用於塗料與油漆工業,像是木材之防護、油漆原料、防水防鏽塗料,如美濃紙傘的防水塗料。

後來有一段時間,日本的家具市場需要大量的梧桐木,作為家具的材料使用,許多國人見有利可圖,一窩蜂搶種梧桐,但是後來因感染了簇葉病,導致梧桐生長的情況不佳、甚至死亡。因此,投機的商人便開始種植質材與梧桐很相似的油桐來仿冒,最後被日本人發現,失去了信用,日本的貿易之路就此斷絕。油桐因失去了經濟價值,被棄置山林,變成林間常見的野樹。如今滿山遍野的油桐花,不知算不算是當時台灣這個仿冒王國作為下的美麗誤會。

一顆油桐果實裡有三顆種子。圖片來源:自然谷提供。
一顆油桐果實裡有三顆種子。攝影:吳佳奇。

記得認識的一位荒野夥伴曾經跟我提過,小時候為了補貼家裡的經濟,假日的時候,都會滿山遍野地撿拾油桐子,用麻布袋扛回一袋袋的種子。曬乾以後,挖出果實裡的種子,才能賣錢。小時候辛苦的記憶,讓他對油桐不具好感,也不解為什麼要將油桐與客家文化在一起?

桐花是怎麼變成客家人的代表呢?

民國91年的時候,客委會認為,油桐曾是客家重要經濟來源,希望透過桐花祭表達「惜福、感念、感恩之心」,並帶動客庄經濟,因此,開始舉辦「客家桐花祭」。油桐一年有三次花期,眾所皆知的時間是3到5月, 但其實在8到9月跟12月也都會開花,開花期受氣候與生長環境所影響,數量少且較不易掉落,因此主要的觀賞花季還是以3到5月為主。

千年桐為雌雄異株,雄花的數量非常多,一個枝條上可有將近50到100朵的雄花;而雌花則較少,成熟後花瓣則會一片片落下,中間的雌蕊則發育為果實。因此,掉落滿地微紅雪白的浪漫,其實大部分都是雄花。本被國人遺忘的油桐,因為他這一片柔柔的花海,再度喚起人們的注意,成為每年賞花季的主角之一,吸引大批遊客的朝聖。

掉落的桐花多為雄花。圖片來源:自然谷提供。
掉落的桐花多為雄花。攝影:吳佳奇。

隨手撿起地上的葉子,發現在葉片基部的地方,有兩個小小的點點,這就是油桐葉的腺體。把局部放大來看,可以看到這腺體有柄,長的是非常可愛的杯狀,這個腺體可分泌蜜液,吸引螞蟻吸食,來當它的保鑣。

油桐葉基的杯狀腺體。圖片來源:自然谷提供。
油桐葉基的杯狀腺體。攝影:吳佳奇。

山林間,多只見桐花,真的好嗎?

由於各地油桐祭的舉辦,雖客委會並未鼓勵種植油桐樹,但許多客家鄉鎮為了舉辦一連串的客家活動,積極爭取在鄉內廣植具客家意象的桐花,以配合每年的桐花祭,吸引更多人潮。但油桐是強勢的外來種植物,適應性強且生長快速,短短幾年的時光,山林已染上雪白白的一片,影響了台灣本土植物的生長,更開始有人擔心,這是否會是另一個生態危機。

長期關注自然生態的作家劉克襄曾在2013年發表一篇評論,文中指出,將野外資源轉化為商機值得肯定,但許多安全島、校園和公園等公共空間竟也大量栽種油桐樹,「一如追求春初櫻花的美麗,完全不顧其外來身分,壓縮本土植物的生長空間,誠乃一大謬誤。」

桐花,就像是假面公主一樣;在台灣,不但被「正名」為「客家之花」,每年的賞桐花祭更是叫好叫座,被一般民眾給寵愛著;不同於其他強勢的外來種像是小花蔓澤蘭、陰香、日本菟絲子,即使全身有毒又影響原生物種的生存,桐花仍然享受著高級的待遇。

低頭撿起一朵桐花,拍起來依然美麗,背後的故事彷彿只是一場誤會。只希望大家在越來越喜歡自然景色的同時,或許也要開始思考生態平衡的課題,多多關心我們生活周圍環境。


千年桐 檔案

油桐花因其觀賞價值受到民眾與官方的寵愛。圖片來源:自然谷提供。
油桐花因其觀賞價值受到民眾與官方的寵愛。攝影:吳佳奇。

中文名:千年桐
別名:廣東油桐、皺桐
科名:大戟科
學名:Aleurites montana (Lour.) Wilson
分佈:台灣全境北部、中部及東部低海拔
特徵:
  1. 落葉喬木,株高可達 20 公尺,小枝平滑無毛。
  2. 葉互生,具長柄,闊心臟形,常 3~5 深裂或全緣。
  3. 葉深裂處各有一小腺體,葉基部之二杯狀而具柄之腺體,可泌液引誘蟲蟻吸食。
  4. 多數雌雄異株,總狀花序頂生,花冠白色,倒卵形,五瓣,基部略紅。
  5. 初春至夏季 3-5 月開花。
  6. 核果卵形至扁球形,果皮多皺紋。
  7. 種子可榨油,用來當作防水、防腐劑。

參考資料

※本文由自然谷工作團隊提供,原刊載於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