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殘骸滿山 高掛電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燈殘骸滿山 高掛電桿

2017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4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平溪天燈齊飛美景令人難忘,近日網路出現天燈殘骸照片,不僅高掛高壓電桿,甚至掉落馬路遭來往車輛輾過,網友質疑市府清運回收動作過慢。新北市環保局指出,商家、清潔隊均投入殘骸回收作業,更舉辦多場淨山,在文化保存、環保間取得平衡。

潘姓網友12日晚間在臉書張貼多張照片,直擊平溪、雙溪山區出現大量天燈殘骸,本該翠綠蓊鬱的枝頭、農田與清澈的小溪,卻掛著紅、白、藍各色天燈,讓美麗山城仿若成了天燈之墓。

潘姓網友表示,12日到平溪當地拜訪親友,滿山遍野的天燈殘骸,甚至高掛高壓電桿,他不禁感嘆,天燈祈福文字應該是「電線桿不爆炸、不燒燬;民眾不斷電、沒火災、不天降火球;天祐百姓 天祐台電」。

環保局循環科長孫忠偉指出,除清潔隊主動協助清潔回收天燈殘骸,平日也定期以天燈紙兌換新北市專用垃圾袋或生活用品,並成立3處「天燈紙回收小站」,讓民眾可以用1張天燈紙來折抵1元消費。

孫忠偉說,最大宗回收來源,是當地商圈自主發起的1個天燈骨架,回收可換現金8元的誘因,粗估每年施放30萬盞天燈可回收25萬盞。另外,觀光局也會在近日舉辦多場淨山活動,盡快恢復山城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