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毒素擴散 地球最深海溝也難倖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化學毒素擴散 地球最深海溝也難倖免

2017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13日表示,棲息在海洋最深處類似蝦子的生物,體內也含有高濃度的人造毒素。路透社報導,生活在太平洋約1萬公尺深的黃色短腳雙眼鉤蝦(Hirondellea gigas)等小型甲殼綱動物,都受到多氯聯苯(PCBs)和多溴二苯醚(PBDEs)污染,前者用於製造變壓器或塗料,後者則是防火的化學物質。

禁用的化學物質污染了棲息在海洋最深處的甲殼綱動物,成為人造污染物擴散到地球最偏遠地區的第一個證據。

研究人員說,即便是生活在海平面以下近11公里處的食腐動物,恐怕也難逃被「極高」濃度化學物質污染的命運。這些化學物質用於製造冷卻劑和絕緣液體。刊登於「自然-生態學與進化」(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的研究中寫道,這些汙染物質可能來自沉至海底的塑膠廢棄物和動物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