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勘八通關越道 寫布農族史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踏勘八通關越道 寫布農族史觀

2017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5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祖靈正在等我們回去!」玉山國家公園轄內過去為布農族傳統領域,花蓮卓溪鄉布農族人組12人踏勘隊,14日由八通關越道路東端的南安出發,預計10天徒步走完125公里越嶺道路,沿途拜訪舊社遺址、紀念碑,以布農族角度重寫紀錄,更期盼能發展「登山經濟」。

卓溪鄉長呂必賢說,日治越嶺道沿途都是日本人戰死碑,缺乏有關布農族人的犧牲與反抗的歷史;踏勘隊伍由資深布農嚮導高螢山擔任總領隊,包括玉管處巡山員高忠義、布農族作家Salilan Takisvilainan及多位高山協作員,沿途進行影像、文字紀錄,將為八通關越道路寫下屬於布農族的史觀,同時紀錄越嶺道路況,做為後續道路修繕參考。

26歲的年輕隊員邱楷育表示,會好好學習,傳承文化;55歲資深協作員高新興走過5次八通關全段,他說,每次走這段路都很激動,「感覺祖靈正在路上等候我們」,故事「寫幾百本書都寫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