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毒百年老松枯死 解除列管移除再生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被毒百年老松枯死 解除列管移除再生爭議

2017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5日中廣新聞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市一棵百年老松,半年前被人惡意傾倒鹽酸毒害,經半年搶救無效,前天解除保護列管。地主15日上午隨即進行老樹移除。到場關心的環保志工認為,老樹還有生機,主管單位太快解除列管了;縣府農業處表示,專家會勘發現老樹都已枯黃,根部爛掉,已經死亡了,才會依法解除列管。

到場關心的花蓮市民代表吳東昇和黃達祥,質疑花蓮縣政府對於地主之前提出老樹移植計畫不予認同,才會導致老樹被惡性戕害。不過,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承辦人員徐子媃與在場的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志工張淑貞都表示,樹專家認為一旦移植,老樹將無法存活。

花蓮市民代表吳東昇和黃達祥與環保志工張淑貞一致認為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太快解除老樹列管,對此,農業處表示,經半年搶救及專業評估後,才忍痛依法解除列管。:「專家去看發現葉子都已枯黃,根部都已經爛掉,整個樹木都沒生機,應該已經死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