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禽流感 農委會提高撲殺補償金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堵禽流感 農委會提高撲殺補償金額

2017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5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重創日韓養禽業的禽流感H5N6高病原病毒,2月5號在花蓮玉里的幼鴨身上確診,接下來台南火雞、嘉義烏骨雞都驗出,新病毒基因序列與韓國最相似,農委會始終認為是候鳥帶入。為了提高農民主動通報疫情的意願,別亂丟病死家禽、導致病毒流竄,農委會2/15日上午舉行疫情會議,初步決定要提高H5N6撲殺補償金額。

防疫要除了靠農民主動通報,下午農委會也舉行專家會議,雖沒對媒體開放,但全程進行網路直播,農委會強調,要提高偵測病毒的能量,希望徵調民間獸醫協助訪視禽場,若有禽隻有異狀、直接撲殺。但與會學者認為,若真要全面防堵H5N6,農委會應拿出非常手段,下令全台家禽全面禁宰禁運至少1個禮拜。

學者表示,這帖猛藥勢必引發反彈,但為了產業永續,長痛不如短痛,農委會不排除這是終極手段,但現階段比較傾向折衷,若某縣市出現H5N6疫情,就禁止該縣市家禽外運,只能在當地屠宰,讓病毒不會因為車輛運輸、擴散到其他縣市,某種程度達到禁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