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空污南北承擔不均 環團控訴「一個天空、二個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空污南北承擔不均 環團控訴「一個天空、二個台灣」

2017年02月16日
本報2017年2月1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一早中南部空氣品質指標又來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面對長期中南部空品比北部差的狀況,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等中南部環團怒指這是「一個天空、二個台灣」。他們呼籲中、南部民眾219站出來,加入反空污遊行,讓政府知道「人民生氣了」!

環團提出總統籌組「防制空污抗暖化行動小組」、行政部門南遷、空污法全面翻修三大訴求。據環團掌握的資訊,雲林縣長李進勇、彰化縣長魏明谷、嘉義市長涂醒哲、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都已表態參加遊行,台中市則由副市長代表。但南部縣市首長仍未發聲。

一個天空兩個台灣  環團呼籲民眾站出來參加219反空污遊行  攝影:陳文姿

中南部工業多  環團:工業空污比台北高數百至數千倍


環團提南北工業人均空污比較表
資料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引用環保署最新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清冊TEDS9.0(2017年最新版、2013年為基準年),以各縣市工業排放量資料計算人均污染量得出,台中、高雄、雲林等地工業產生的人均空污量是台北的數十到數千倍。以PM2.5為例,台中人均為北市的82倍,高雄人均為北市的121倍,而人口少的雲林,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的人均值更達台北的926~2239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PM2.5的成因很多,工業是其中一項,因工業集中在中南部雲高等縣市,中南部居民吸入比北部多出N倍的污染物,他說,這是不公、不義、沒有天。他將台灣比做一片葉子、當南部乾枯了,北部恐難再綠。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呼籲大家站出來,參加219在台中跟高雄的反空污遊行,讓政府看看「人民生氣了」!

2017/2/16上午9:00-10:00間的全台空氣品質指標;資料來源:環保署。

20170216 空污南北差異 呼籲加入遊行

環團提出南北PM2.5比較表。資料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中部縣市首長表態參加遊行  南部政治人物未表態

葉光芃說,目前李進勇、魏明谷、涂醒哲、詹順貴都已表態參加,台中市由副市長代表。在立委方面,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表示,時代力量全黨動員,台中有柯一正、洪慈庸、徐永明,高雄則由主席黃國昌與陳惠敏參加。另外,時代力量已送出空污法28條修正草案,希望這會期能完成修法。

至今還沒有南部首長跟委員表態,陳惠敏呼籲南部首長拿出道德勇氣,尤其高雄水和空氣已經長期不佳。

20170216 空污南北差異 呼籲加入遊行

「一個天空、兩個台灣」, 環團呼籲民眾站出來參加219反空污遊行。攝影:陳文姿。

環署:多採總量分析 選定優先削減空污對象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解釋,TEDS9.0排放清冊是推估值,會隨減量措施等因素而有變動。環保署通常不會用人均的方式來分析空污,而是看總量,並選定優先削減對象。總量涵蓋固定污染源(如工業)與移動汙染源(交通等),以台北為例,交通污染是佔大宗。

中南部大型工廠多,對於工業的固定污染管制,蔡鴻德表示,目前環保署主要採加嚴排放標準,另外也會請工廠盡量再秋冬季節歲修、或是配合降載。高屏部分也已經展開總量管制,至少讓新的污染源無法進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