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海洋會議6月登場 將是歷史性轉折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海洋會議6月登場 將是歷史性轉折點

2017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6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聯合國大會有關決議,聯合國海洋可持續發展會議將於今年6月5日至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在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Peter Thomson)的倡議下,本次海洋大會的籌備會議目前正在進行之中。湯姆森2月15日向與會各國代表講話指出,以「養護和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為主題的本次會議旨在支持落實可持續發展的目標14,並將成為逆轉由人類活動給海洋生態環境所造成惡性影響的具有歷史意義的轉折點。

聯大主席湯姆森15日在紐約總部舉行的海洋大會籌備會議上發表講話指出,本次聯合國海洋可持續發展會議得到了廣大會員國的積極響應和支持,已有眾多來自相關各方的代表人員註冊登記參會;連日來,紐約總部也舉行了一系列周邊會議和宣傳活動,讓人們感受到各國對海洋問題關注的熱情。

湯姆森說,「現在無論我所到何處,總能發現會員國、聯合國機構以及公民社會組織都在積極討論如何支持可持續發展目標14,即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各方都充滿動力,而且通過努力已經提高了全球意識,即現在必須採取切實行動。下一步我們必須鍥而不捨地持續推動相關努力。來自世界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公民社會、私營部門以及科學和學術界的代表將在6月初齊聚紐約、參加海洋大會。屆時,我們將目睹一個歷史性轉折點的出現,那就是全人類將真正開始逆轉海洋生態環境惡性循環的偉大進程,並停止人類活動對海洋的進一步破壞。」 

瑞典副首相兼國際發展合作與氣候變化大臣勒溫(Isabelle Lövin)、斐濟漁業部長科羅伊拉維薩烏(Semi Koroilavesau)、聯合國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本次海洋大會秘書長吳紅波,以及大會共同協調人、葡萄牙常駐聯合國代表蒙羅(Alvaro Mendonya Moura)和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嘉福(Burhan Gafoor)當天均與會並發言,呼籲各國代表積極參與會議籌備進程,盡快就一份政治宣言和行動呼籲草案達成共識,以確保會議取得成功,並推動世界各國採取集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