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竭盡心血,讓巴塔哥尼亞成為更負責任的企業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竭盡心血,讓巴塔哥尼亞成為更負責任的企業

Patagonia任性創業法則:作者序

2017年02月19日
作者: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Patagonia創辦人)
    「知而不行,是謂不知。」
─ 王陽明,明代著名思想家


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攝影:Tom Frost。CC BY-SA 3.0

2005 年我寫《任性創業法則》的最初目的,只是要提供巴塔哥尼亞內部員工一本哲學手冊。我沒想到這本簡單的書後來竟然翻譯成十種語言、成為高中和大學的用書,還對很多大型企業產生影響,哈佛大學甚至將巴塔哥尼亞當作研究對象,做了一份商業個案研究。我一直用自己的公司做實驗,從事一些非傳統的商業行為,雖然不能確定自己會不會成功,但我知道自己沒有興趣用「一般的商業法則」行事。

現在,公司已經撐了將近半個世紀,而且營業得相當好,如果再把我們專為登山家成立的第一間公司── 修納戶外用品店算進來,那公司的成立時間就超過半個世紀了。目前巴塔哥尼亞旗下包括一個戶外服飾部門,以及一個食物部門,此外,我們還投資了幾家志同道合的新創公司。巴塔哥尼亞成為了一間大型企業,這相當地諷刺,因為我們過去從未夢想、也不願意成為現今的模樣。我們一直很享受自己的工作,也認為不需要為了成為一家大型企業,而拋棄原先信仰的價值,所以巴塔哥尼亞的股權到現在還是封閉的。我們不想出售股票,變成一家上市公司會讓我們無法「用商業來啟發、落實可以解決環境危機的辦法」,這違背了巴塔哥尼亞的企業任務。

2005 年起地球的健康狀況就不大好了,已開發國家的一般大眾逐漸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會讓地球暖化的情況越來越危險。雖然有許許多多的書籍、文章、影片、科學家,甚至軍方都警告全球暖化是人類安全最嚴重的威脅,但政府、企業,以及你我,卻還是不願意採取有效的行動,來扭轉這個局勢。更令人絕望的是,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指出世界上甚至有80%的人沒有聽過全球暖化。

即使一些大型公司已經做了很多的努力,試圖減少自己的生態足跡,但所有衡量地球健康的指標還是指出狀況越來越壞。地球透過物質循環來提供我們一些必須的「服務」,比如:乾淨的水、清新的空氣、適合耕作的土地、健康的漁場,以及穩定的氣候。但是,根據全球足跡網絡組織(The Global Footprint Network)的估算,我們使用的資源量已經超過地球承載力的150%了。1973 年巴塔哥尼亞成立時,地球人口只有40 億,現在則已超過70 億,到了2053 年甚至會達到90 億。然而,這還不是最驚悚的事實。如此龐大的人口會以每年2.5∼3%的速度成長,到了2050 年,我們使用的資源量會超過環境承載力的3∼5倍。你不需要去讀企管碩士都能知道地球會因此破產。

大型跨國企業掌控著各國政府,間接控制了各國的經濟決策,使得世界經濟就如同大型跨國企業一般,必須依賴無限制的成長和獲利。即使我們致力於讓地球更環保、更永續,但經濟成長卻會抹殺一切努力,而且大家都對經濟成長帶來的壞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有人願意正視它。

人類用經濟模擬模型和環境模擬模型找出了一些混亂的改善辦法,以解決全球暖化造成的所有問題,試圖改變無法達成永續發展的能源使用方式和全球性的財富不均現象。我們以為自己找到了完美的解決方案,但是縱觀歷史,事情總是重蹈覆轍,許多帝國都是照著同樣一套劇本垮台的。如果你把全球化和資本主義視作一個巨大的「帝國」,那麼崩毀帶來的影響將非常深遠。

75 年來,我嘗試了很多愚蠢而且危險的戶外運動,也有過夠多的瀕死經驗了。現在,我能坦然地接受自己將在某天死去,死亡並不會讓我太感到煩心。

生命既然有開始,就必然會結束,人類也一樣。物種演化,而後相繼消亡。帝國升起,最終破散四碎。商業生意會成長,最終亦不免倒閉。如此道理,從無例外,這些我都能接受。但是,我卻不忍目睹人類親手促成歷史上的第六次物種大滅絕,消滅地球上許許多多令人讚嘆的物種,破壞所有珍貴的原生文化,這讓我感到非常痛苦跟難過,因為人類似乎無力解決自身的困境。

社會上有越來越多邪惡的人事物,他們的力量也越來越強大,因此,作為一家龐大而且具有影響力的公司,我們更清楚地認知到巴塔哥尼亞必須對社會負起責任,必須成為更具責任感的企業。

我重新修改本書的目的,是想告訴大家我們過去幾十年做了哪些努力,以及未來幾十年內還有哪些待完成的計畫,這些努力都能讓巴塔哥尼亞成為更負責任的企業。

──摘自《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Patagonia任性創業法則》,轉載文章請洽野人文化


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Patagonia任性創業法則


《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Patagonia任性創業法則》書籍封面。圖片來源:野人

作者:伊方‧修納 
譯者:但漢敏
出版社: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2-08 
ISBN/ISSN:9789863841746

Patagonia任性總裁六十年親身實踐:
不計代價友善環境、盡己所能照顧員工,
才是公司獲利的永續動能。

Patagonia創辦人伊方‧修納不僅是「最任性」的老闆,也是「最執著」的大自然守護者。本書敘述他60年創業期間,如何堅持用商業解決環境危機,不但領先世界各大服飾品牌,促成服飾業界內最革命性的環境永續措施;Patagonia更成為全美多所知名商學院的課程教材,為新創企業提供了振奮人心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