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提供全民守護山林管道 擴大參與遏阻盜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務局提供全民守護山林管道 擴大參與遏阻盜伐

2017年02月17日
本報2017年2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為了遏止台灣山林因盜伐而受到破壞,農委會林務局於昨(16日)舉行記者會,首度公開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區域圖及主要地點,並宣布導入公共參與的山林守護的多元方案,包括招募森林巡山志工,並與各方登山團體合作森林巡護,落實公眾參與及打擊盜伐之外,最呼籲國人共同關注守護台灣山林。

這項計畫是建構以中央山脈為主軸的山林,在中高海拔地區結合登山團體、大學登山社,以及未來的巡護志工守護,並與周邊的部落社區合作。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與大專院校登山社合影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與大專院校登山社合影。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森林是台灣重要的命脈,其中蘊含有形、無形的資源,屬全民所有,守護山林不僅是林務局的責任,也是全民共同的責任。」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唯有透過加強不同部門之間聯繫、公部門與民間共同合作,才能讓盜伐盜採的行為無所遁形。

擴大社會參與 全民都有能守護山林

台灣擁有184萬公頃國有林,森林護管員(俗稱巡山員)共有1099人,平均每人看管1680公頃,相當於6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卻不像大安森林公園平坦的環境,巡山員在崇山峻嶺間,以溯溪或攀爬等方式,走遍台灣山林進行守護相當不易。

林華慶指出,林務局過去在巡護山林即有很多機制,包括引入科技防範盜採盜伐,2012年導入部落參與,已與20個部落合作,數量看似不多,卻破獲37樁盜伐案件。台東利嘉社區因此獲頒行政院永續獎。

「這項計畫並非要大家到山上和山老鼠對抗,」林華慶說,林務局已調整方式,不正面與山老鼠衝突,而採智取,此次行動策略是鼓勵人們多到山林走動,無形中減少、阻止盜伐盜墾的發生,其次,當民眾在山林行走時,若發現盜伐案件,或在入山口發現可疑的人車,立即通報林務局。

此次共有三項擴大社會參與的新措施,首先是對外徵召山林守護志工,只要年齡在18到65歲之間,有登山技能並對自然生態有興趣或負有使命感者,皆可與居家範圍的林管處報名,經過訓練合格取得巡護志工資格,未來可跟著巡山員一起巡護國有林。

其次是與社會人士組成的登山團體合作,透過中高海拔固定的登山路線,就盜伐案件、可疑人車進行通報。各地林管處將洽詢當地口碑良好的登山團體合作,除了遏阻犯罪,其他如登山步道與設施遭破壞或損壞也可主動通報。

第三則與大學登山社合作。林華慶解釋,大學山社每學期都有登山活動,未來結合林務局分析的盜伐熱點、巡山員巡護路線、以及一些有貴重林產的區域過去尚未發生過盜採盜伐的區域,規劃愛山路線進行巡護,每年六次、每次八個人,每次一天到五天的登山行程為規模,每年將可發給最高15萬元的巡護補助津貼,供山社增添設備所用,協助違法案件通報。

中興大學山社為了與林務局合作還添購了設備,例如衛星電話等,讓學生在執行任務時更加安全。

盜採盜法圖資大公開 高風險地區尤需全民監督

記者會也首度對外公布盜採盜伐熱點(高風險區域),圖片顯示的點位是根據過去盜伐,點位越密的表示盜伐的案件越多。

林華慶說,要不要公開這項圖資,在林務局內部有過討論,包括擔心如此一來,等於告知外界這些點位存在珍稀林產,讓不法之徒按圖索驥;「但是早在沒有公開這項圖資之前,山老鼠就已嗅聞風向!」而這份客觀的資料是讓守法的公民知道哪些是守護重點,讓全民睜大眼睛共同監督!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詞表示,期透過官方與民間共同合作共同打擊盜伐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詞表示,期透過官方與民間共同合作共同打擊盜伐。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為了增加檢舉效益,林務局在經過檢討之後,檢舉獎金將依據從簡從優的方式發放。首先,只要檢舉後,人贓俱獲,移送法辦七天內,由所屬林管處依據贓木價值,完成金額的核算,每個案例最高可核發5萬元的立即獎金;另外,當檢察官起訴後,再依贓木市價的1/10,可獲得最高300萬元的檢舉獎金(含立即獎金)。

「幫人家揹木頭,不如檢舉不法,好賺又安全!」林華慶鼓勵並呼籲國人踴躍檢舉,以檢舉不法保護山林。

現場由羅東、東勢、嘉義、花蓮林管處等四位處長與國立宜蘭大學等五所大學登山社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從今年起五所大學登山社的學生將協助林務局進行。

相關流程公布在林務局網站和臉書。志工報名相關資訊,可洽所在地林區管理處;林務局檢舉盜伐免付費專線0800- 000930(您您您救山林)。

登山兼守護山林 慈濟登山社與花蓮林管處合作

上學期慈濟大學校方通知登山社林務局這項計畫時,經過幹部們的討論之後,決定加入這項計畫。登山社黃同學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一開始以為是要抓山老鼠或類似特偵之類的行動,後來得知是上山走步道巡守,認為結合興趣兼做公益活動,相當有意義。今年登山社規劃六條登山路線,將與花蓮林區管理處攜手合作。

登山社集合了喜歡爬山的同學,大多都因喜愛高山的環境與景觀,就讀醫學系的黃同學就爬過七座百岳,中級山也不少;他非常喜愛台灣高山之美,在登山過程中,又常有山友傳遞生態知識,例如辨識植物以及檜木林生態等,讓他更感受到台灣山林的珍貴。

另一方面,登山的過程也感受到台灣山林的哀愁。他曾於太魯閣大同大禮步道上俯瞰立霧溪,因工程因素,使得整個山頭變得光禿。「人類在發展過程中需要這些工程,工程卻破壞了原始生態,很多來不及認識的生物因此犧牲。」他除了覺得可惜,也體認到開發與生態之間需要更多折衝。

逃逸(法外)移工成山老鼠 入侵台灣山林更深遠

台灣國家歷30年禁伐保護下來的原始森林,卻敵不過人們的貪婪,盜伐型態已不復過去由漢人為主、聘僱原住民採伐的型態。根據媒體報導,南投地檢署即破獲以逃逸國際移工為首腦的「山老鼠集團」,他們有過多次盜採經驗而熟知門路,已能自行糾集法外移工盜採扁柏,反過來聘僱漢人當司機載運林木和銷贓。

現場人員也指出,一些具有北越戰場歷練的法外移工,能長期忍受山林生活,他們深入採伐的區域,甚至連原住民都無法涉及;據了解他們一天採伐所得為台幣3萬元,下山常能包下整棟山莊住宿,對台灣山林的影響與規模已超出想像,尤其值得關注。

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區域圖。圖片來源:林務局

【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地點】
宜蘭縣〈羅東處〉 大同鄉太平山山區、南澳鄉南澳山區
苗栗縣〈新竹處〉 南庄鄉山區
苗栗縣〈東勢處〉 泰安鄉麻必浩部落山區
南投縣〈南投處〉 竹山鎮杉林溪亞杉坪林道、鹿屈山
嘉義縣〈嘉義處〉 豐山村千人洞、阿里山鄉阿里山山區
高雄市〈屏東處〉 旗山區旗山溪
高雄市〈屏東處〉 那瑪夏區山區
台東縣〈臺東處〉 關山鎮紅石林道、鹿野鄉永康山區
花蓮縣〈花蓮處〉 玉里鎮中平及富里鄉永豐山區
※資料來源:林務局提供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