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核廢海拋台灣疑雲 原能會:初步無法完全排除可能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義大利核廢海拋台灣疑雲 原能會:初步無法完全排除可能性

2017年02月17日
本報2017年2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初步調查無法完全排除可能性。」義大利20萬桶核廢到底有沒有拋台灣海域,原能會17日向外界說明,表示就目前的事證,仍無法判斷相關真假,原能會更進一步及深入的查證,並推動執行台灣海域擴大輻射監測研究計畫,以確保台灣海域環境品質及國人健康安全。

不過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批判原能會辦事不力,民間都已取得的解密資料,反而官方還沒取得,更批原能會身兼發展核能與防護的雙重職責,角色自相矛盾,應該盡早把監測防護的任務移出原能會,改由環保署接手,才可能保障人民安全。

黑手黨,方儉提供

義大利黑手黨處理廢棄物的狀況。方儉提供。

由於上週中央社外電引述義大利媒體報導,指出在義大利國會解密軍情局資料中,驚見有義大利貿易商非法協助北韓政府處理20萬桶放射性核廢料與有毒廢棄物,並傾倒於台灣海域,原能會因此展開查證工作,並承諾一週之內給社會解答。

原能會專案小組17日下午公布初步查證結果,卻表示「未經確認」、「仍無法判斷相關真假」。甚至提出可能是義大利軍情局錯置當年台電規劃運送20萬桶核廢料到北韓一事。原能會強調,依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技術報告,曾於北太平洋海拋處置放射性廢棄物的國家有日本、韓國、美國、前蘇聯及俄羅斯,但海拋地點不包括台灣附近海域,我國從未執行核廢料海拋作業。

原能會也提出歷年基隆及高雄西子灣海水的放射性監測,表示結果均為正常。不管是沿海產地,或是消費巿場抽樣,貝類、魚類、蝦及海藻,進行放射性檢測分析結果,均符合法規規定。不過方儉卻質疑,即便沒有超標,但台灣沿岸海水輻射監測結果中銫137的監測,1995、1998、2000、2002、2004年等,也是明顯比平均高,尤其是1995年達到0.01貝克/升,要求說明。

輻射防護處技正許雅娟解釋,這些峰值仍屬正常變動,很可能是因外界影響,例如核子武器試爆等。但核子試爆屬於各國軍事機密,近年也只有如北韓會宣告,因此並無相關統計資料。至於是否可以與國際或是亞洲國家的統計數據相對照?許雅娟則以各地監測條件不同、可能受洋流影響等為由,並無提出相關資料。

glory land方儉提供

林一方指出,義大利解密文件中,確有一條名為「Glory Land」的貨輪曾在1990年1月在蘇澳外海沈沒。方儉提供。

面對原能會表示還要繼續查證,還需取得義大利的解密資料,方儉痛批原能會「不作為」。方儉與快樂聯播網主持人林一方指出,民間聽聞媒體報導後,馬上就在網路搜尋到這份文件,因為已經義大利國會早將資訊公開。其中,的確有一條名為「Glory Land」的貨輪曾在1990年1月在蘇澳外海沈沒。

方儉批說,此事揭露的是,原能會在海洋環境偵測上根本是繳白卷,依職責,應該要訂定海洋輻射監測計畫、採樣方法、測試標準、數據統計,卻都沒做好,也沒有跟國際有同步或配合的監測。因此檢討起來,原能同時推動核能又身兼輻射管制就是問題所在,為避免原能會袒護核電,應將輻射防護、偵測的業務移交環保署,才能獲得民間信任。

原能會強調,已有在努力落實公民參與及資訊公開透明,16日已請4個公民團體參與跨部會調查專案小組會議,更會在24日下午邀集公民團體辦理「公眾參與平台會議」,將在會議中說明「外傳核廢料傾倒台灣海域」的初步查證結果,歡迎民眾報名參加。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