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氣候變遷工作坊@新莊(3/13報名截止) | 環境資訊中心

餐桌上的氣候變遷工作坊@新莊(3/13報名截止)

2017年02月19日

農作耕地也是生物的棲地、廣大的自然不只涵養水資源更是吸納極端降雨的「戰備海綿」, 友善的農作耕地不只是食物的產地、都市樹木不只是動物棲息覓食的場所, 更是空氣中碳循環的重要中繼站、調節氣候溫度的重要功臣, 氣候變遷不只是遠在天邊的大事,也是和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活小事。 在餐桌上,如何追求美味健康,也能吃出更好的未來? 在都市裡,如何調查發掘大樹的美麗與哀愁?邀請想吃、愛吃、希望了解食物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的你, 一同來加入行動的行列!

  • 時間:106/3/20(周一)開始共6次
  • 地點:新莊中港大排中控中心
  • 報名方式:106/3月13日截止
  • 主辦單位:新莊社區大學
  • 電話:89943725
  • 活動網站:https://goo.gl/khV3uL
授課講師:林金山 +荒野保護協會講師群
課程編號:ECO-124F1-17A
招生人數:30人
修課對象:程度不拘
學分數:1學分
費用:1.學分費 0 元;冷氣費 0 元;維護費0 元
2.學員平安保險費 200 元(每位學員僅收一次, 不論修幾門課程)
講師簡介:
我們是由一群關心氣候變遷和棲地守護的夥伴所組成的講師群,我們願意付出心力為氣候變遷而努力並樂於分享,我們一起研發最生活最活潑的推廣課程,希望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氣候變遷對我們的影響。
 
課程大綱:
第1週
第2週
第3週
3/20
相見歡 
氣候變遷的減緩 極端氣候帶來的糧食危機  

內容摘要 
認識氣候變遷與作物、環境的影響 台灣與全球可能面臨的糧食危機,認識人類的飲食習慣,對地球的溫室效應的影響

第4週
3/27
從餐桌開始:吃出更好的未來,聽明飲食,不浪費食物,不讓剩食成為地球的負擔 

內容摘要:
聰明挑食材、智慧節能烹調,不僅可以保護生物多樣性,也能改變氣候變化,建立好吃又友善環境的用餐概念,充分利用食材,不浪費食物,讓地球更健康

第5週
4/9
戶外參訪:參觀友善農耕的有機農場(一整天) 

內容摘要:
參訪友善耕作的有機農場,認識台灣有機農業的現況,讓學員能更了解友善農耕對地球的重要性,進而支持有機小農的產品減緩全球暖化 參訪產生的費用(如用餐,交通費等由參加之學員均攤)

第6週
4/9
戶外參訪:參觀友善農耕的有機農場(一整天) 

內容摘要:
參訪友善耕作的有機農場,認識台灣有機農業的現況,讓學員能更了解友善農耕對地球的重要性,進而支持有機小農的產品減緩全球暖化 參訪產生的費用(如用餐,交通費等由參加之學員均攤)

第7週
4/17
能源議題初探:能源是人類不可或缺的資源,我們對它了解有多少? 

內容摘要:
認識能源的種類,我們現在使用的能源是健康的嗎?面對氣候變遷,我們只能依賴石化嗎?有其他的選擇嗎?

第8週
4/24 
氣候變遷期末分享 

內容摘要:
透過實作,讓學員親自以最友善的方式,做出美味又對地球無負擔的食物並分享其成果

第9週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第10週
第11週
第12週
第13週
第14週
第15週
第16週
第17週
第18週
春季社區服務日
附註:1.使用教材:自編教材
2.教材費或自備材料:戶外教學費用由參加的學員平均分攤
活動日期: 
2017-03-20(週一) to 2017-04-24(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