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發燒 芝加哥氣溫也創百年新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發燒 芝加哥氣溫也創百年新高

2017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02月19日民視芝加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往年2月氣溫通常在零下20多度的北極,在北極中心附近溫度日前卻驟升到攝氏1度左右,高出往年同期27度,不只北極「發燒」,美國芝加哥的氣溫也異常上升,昨天(2月18日)氣溫飆升到21度,打破百年紀錄。

芝加哥2月的平均最高氣溫只有兩度,但17日下午,氣溫就來到19度,異常高溫導致7座溜冰場關閉,芝加哥過去2個月來,降雪量也比往年少,氣象專家認為乾燥天氣恐怕會持續好一陣子,並可能打破百年來的降雪記錄,天氣同樣不太正常的還有北極。

氣象科學家:「全球變暖使得中低緯度接收的能量越來越多,造成了非常多的暖氣團,然後這些暖氣團會入侵到高緯度地區,今年冬季北極地區比常年溫度,平均高出3度左右。」

北極也發燒,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資料顯示,10號北極中心氣溫驟升超過20度,來到攝氏1度,比同期平均高出27度,北極升溫現象持續約1個星期,這也將使得海冰消融速度變快。

覆蓋在北極地區的海冰,能反射太陽輻射,將90%~95%的能量反射回太空,但沒有海冰,海洋直接吸收太陽光,海冰減少也將加速北極地區暖化。過去10年,北極暖化速率是同期其他地區暖化的4~5倍,當地的野生動物首當其衝,環北極國家的氣候和地質災害,也會變得頻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