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廟一朵花 手工打造鳳梨纖維時尚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關廟一朵花 手工打造鳳梨纖維時尚

2017年02月20日
採訪撰稿:葉鎮中;攝影剪輯:葉鎮中

她是服裝model;她是髮妝模特兒;她也是台南關廟農家女。她想做一件改變社會的小事,讓每個人心中開出一朵花,所以她也叫「關廟一朵花」。

(2/26文字修正)關廟的鳳梨生產面積約600公頃,鳳梨收成後,除了部分側芽作留種用途外,其餘莖葉全部由怪手攪入土中做肥料。一朵花許玓維感到大片的農業資材,只能成為堆肥,甚為可惜,開始上網尋找國外鳳梨莖葉利用方式、拜訪原住民學習傳統工藝製作,終於找到鳳梨莖葉的利用方法,其葉肉殘渣不但可以抄成紙張,甚至能從鳳梨葉抽出纖維,進而捻線紡紗,製成如蠶絲薄紗般的衣服。

一朵花許玓維是服裝model、髮妝模特兒,現在投入製作天然纖維衣物的工作。攝影:葉鎮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許玓維沒有經費、沒有機器、沒有人力,卻也沒有等待資助從天上掉下來,毅然投入鳳梨纖維製作。她騎著摩托車四處詢問鳳梨農,能不能給她廢棄的鳳梨葉,農民通常不會在意那一點點枝葉,但也不免有人潑她冷水,嘲笑她太天真,即使能做出衣服來,但以她完全手工的速度,要做到哪一年。

許玓維向農民詢問廢棄的鳳梨葉。攝影:葉鎮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一朵花戴著斗笠穿上袖套,獨自在太陽下徒手拔鳳梨葉,沒有因為質疑的聲音停下腳步。採收回的鳳梨葉,先用家中的湯匙刮除葉片上的葉肉,米白色的天然植物纖維便逐漸顯現。抽出纖維絲後,再經過清洗、曝曬,就等著將一條條的絲線捻成線團。但這過程何其漫長,一條纖維僅20-30公分,光捻一團線球就得刮出上千片鳳梨葉,遑論織出一件衣服。

抽取鳳梨纖維。攝影:葉鎮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米白色的鳳梨纖維。攝影:葉鎮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然而有夢又認真的人是有感召力的。關廟青年紛紛利用夜間或假日,來到一朵花下雨天會漏水的工作室出一分力,甚至各地公益團體、基金會也響應,或者幫忙刮鳳梨葉,或者向許玓維學習鳳梨纖維製作,一朵花的鳳梨纖維風漸漸刮了起來。

用天然纖維製作衣服的單純念頭,吸引了關廟地區的青年。攝影:葉鎮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採訪中我問玓維,這段期間經濟上是否較為拮据?她說還好,住家裡花不了什麼錢,只不過同學和朋友的婚禮籌不出禮金,都不敢參加。我們將持續紀錄一朵花的關廟鳳梨夢,直到天然纖維衣服展現在大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