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巨大貓危害生態 澳洲三年要殺200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生巨大貓危害生態 澳洲三年要殺200萬隻

2017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1日蘋果即時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政府要在未來三年內,宰殺200萬隻野生的貓,而出發點則是為了維護當地的生態與物種生存。

澳洲近年來出現許多野生的「超大型貓」,公貓體型甚至可以比一般的家貓大上一倍,當地科學家表示,這些野生貓對於當地的其他野生動物生存有著極大威脅。研究發現,一隻野生的貓,一年內可以殺害多達一千頭當地動物,小如蝗蟲蜥蜴,大到袋鼠,特別是經過雜交後出現的超大型品種,動作迅速,獵捕能力又強。

由於實施了多年的絕育政策緩不濟急,效果不彰,澳洲當局除了將祭出獎勵人類獵捕的方式外,南澳生態學家雷德(John Read)還設計出一種「自動毒殺系統」,利用貓喜歡乾淨、會不斷舔舐清潔自己身上毛皮的天性,透過紅外線偵測器與複雜的演算方式(complex algorithms),當系統判斷偵測到貓出現,就對著貓身上噴灑毒霧,讓貓在清潔自身毛皮時舔下死亡。

專家估計,這次的獵殺野貓計畫,可以拯救至少124個物種免於滅絕,其中包括多種鳥類以及罕見的袋狸科(Peramelidae)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