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日治時期文化遺址 台中火車站二期工程受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發現日治時期文化遺址 台中火車站二期工程受衝擊

2017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2日中廣新聞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鐵路高架化,2016年10月通車後,鐵工局積極進行火車二期工程,不料拆除鐵軌後發現埋在地下,日治時期文化遺址,約60公尺長的機關車體維修坑道,市長林佳龍指示原地保留,但交通部鐵工局中工處長謝立德表示,勢必衝擊車站月台工程,和市府的綠空鐵道計畫,如何兼顧,要和市府進一步討論。

交通部鐵工局中工處長謝立德坦言,衝擊車站二期工程,正研究是否有辦法克服月台基礎位置移動,避開遺址,7個柱子向後移,柱子架設後上方再做月台,但前提是結構安全無虞,加上就算月台基礎工程調整,也會影響市府的綠空鐵道計畫,如何取捨,要看市府態度。

鐵工局中工處指出,依照進度,台中鐵路高架化2016年10月全線通車,火車站二期工程定2018年底完工。為了保留遺址移動月台柱體和高架橋,除了增加經費,如何補強才確保結構安全,都有待進一步精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