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沙烏地砸1.5兆投資風力與太陽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未雨綢繆 沙烏地砸1.5兆投資風力與太陽能

2017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沙烏地阿拉伯,雖受益於石油獲利數十載,但近年來也受到油價漲跌之累,讓沙國王室決議改變能源投資方略。沙烏地能源部將砸下500億美元(約1.54兆台幣),加強與升級國內的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包含風力、太陽能與核能發電,藉此降低對石油的依賴與開採幅度。讓這個產油大國和鄰居一同為預防石油耗竭的時刻來臨,也開始進行預防性的戰略調整。

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全球最大的產油國沙烏地,為預防底下藏油量開採過快而枯竭,決議將資金轉向發展再生能源。該國能源部將投入500億美元(約1.54兆台幣),對國內進行各種再生能源的升級與建設,其中兩項最重要的建設,包含在北部省份塞卡凱(Sakakah)興建發電量為3百萬瓦(megawatt)的太陽能發電廠,以及西北部能發電達4百萬瓦的風力發電廠。沙烏地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表示,「這只是個開端,我們相信再生能源發展,不僅能讓沙烏地的能源依賴從單一轉向多元發展,更有助我國經濟的變化。」

近年來受到油價衝擊的沙烏地王國,與其鄰居約旦、摩洛哥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一樣,開始憂慮他們已受惠數十年的石油產業的未來和發展。為了未雨綢繆,紛紛利用目前手中大筆資金,開始投資與開發再生能源。此舉不僅能降低對石化燃料的過度依賴,讓能源的產生方式更加多元化,同時也能藉此減少開採,讓地下的「黑金」成為中東各產油國新的「戰備物資」。沙烏地王國計畫在2023年前,達到再生能源發電量達10吉瓦(gigawatts)的目標,期望能真正做到「多元化」,而擺脫「石油輸出國」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