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保麗龍浩劫每年上演 台南將立法幫保麗龍穿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沙灘保麗龍浩劫每年上演 台南將立法幫保麗龍穿衣

2017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2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浮棚式養蚵產量占全國之冠,每年3到6月牡蠣盛產期間,美味的鮮蚵入了饕客的口,卻留下難以清潔的保麗龍沙灘,而蚵架上的熊熊火焰,則在海岸線留下一塊塊焦。牡蠣產期將近,台南市農業局向養殖蚵農宣示,市府2017年將落實養蚵管理措施,提高罰則;請大家負起維護海岸景觀責任。

台南市農業局表示,台南養蚵的浮棚數量將近萬棚,占了全國一半,保麗龍因成本低使用期限長,約能使用3年,歷經風吹雨打,不堪磨損的保麗龍會破裂,粉碎成顆粒狀漂浮在海中或沙灘,十分難清潔,且易造成生物誤食的狀況;而就地焚燒的蚵架也造成環境的汙染。

為改善蚵架毀岸的狀況,台南市農業局6年長跑,終於在2016年做到蚵棚申報率99%、回收率97%及保麗龍年回收12000塊的控管成果。 市農業局今公告修訂養蚵管制措施。其中最大修訂有,「養殖漁業作業船」漁業執照不再核發,原執照只繼承,或移轉給配偶或直系血親;而禁用未包覆保麗龍浮具規劃將在2018年度前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