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木材能源政策是氣候變遷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研究:木材能源政策是氣候變遷災難

2017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使用木質顆粒燃料的低碳發電是有瑕疵的政策,此舉將加速而非減緩氣候暖化。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木材並不屬於碳中和燃料,而且使用顆粒燃料的碳排放量,比燃燒煤炭來得高。

研究報告作者說,應立即檢討生質材料補貼政策。

儘管大多數的討論都聚焦於風力和太陽能,歐洲綠色能源的最大來源是生質材料。生質材料供給大約65%的再生能源,通常是藉由燃燒木質顆粒燃料發電。

為達到嚴苛減碳目標而面臨龐大壓力的歐盟成員國政府,以發放大筆津貼鼓勵發電業者多多使用這類能源。

然而,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House)說,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這項政策有嚴重瑕疵。

研究執筆人說,當前規範並未計入燃燒木材的排放量,認為能夠藉由種植新樹予以抵消。

英國是進口最多木質顆粒燃料的國家,2015至2016年從美國和加拿大進口了大約750萬公噸,其中大多來自美國東南部。

美國南方環境法律中心(The SouthernEnvironmental Law Center)法務長卡爾(David Carr)說:「這項報告再次證實了砍伐樹木充當發電廠的木質顆粒燃料,對氣候政策來說是災難,而非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