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H7N9已突變 對克流感有耐藥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專家:H7N9已突變 對克流感有耐藥性

2017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6日南方都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嚴重,出現變種抗藥性,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鍾南山表示,近日已發現2株禽流感病毒出現突變,變異後病毒會使禽類發病,且是高致病性,突變的病毒還對克流感有耐藥性。

中國《南方都市報》報導,鍾南山在25日出席國際絡病學大會受訪時透露,今年1月廣東對2例人感染的H7N9病毒進行檢測,發現該2株病毒的血凝素鍵接肽位置發生基因插入性突變,本月19日已獲得中國國家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國家流感中心覆核確認。

鍾南山表示,突變的2株病毒有2個特點,一是原本的H7N9病毒為低致病性,主要使人類致病,在禽類並不發病,但突變後病毒會讓禽類發病,還是高致病性。二則是出現突變病毒對克流感有耐藥性的病例。

鍾南山說,「這個耐藥的病毒株會不會以後成為廣泛的佔優勢的病毒感染,現在還不得而知」;就算出現耐藥性也不用恐慌,現在很多病例使用克流感仍有效,因為突變病毒還未成普遍的流行株,相當於有一部分的病毒沒有變異。

鍾南山表示,「不是說變異了以後對病人致死率就更高,現在還得不出這個結論,目前病例數據資料太少,正在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