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積增被抓包 廣慈博愛院環評退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容積增被抓包 廣慈博愛院環評退回

2017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24日審查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廣慈計畫興建六棟、26層大樓做為公宅、社福及商業設施,原本容積率降為300%,但多名環評委員發現,環評說明書的容積率不一致,還有324%的版本,且錯字百出;而逃生只考量大樓本身,未納入基地及周邊,該園區有許多老幼,逃生計畫卻不清楚;也有委員擔心公宅被出售蓋成豪宅,應承諾50年不得轉手。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坦言,324%是兩週前算的,實際容積率為314%。委員直言資料不足、「準備差勁」,退回報告,三個月內修正完重審。

居民則憂心公宅引進人車會讓空氣品質變差,中坡里長曾傳達說,夏天高溫,廣慈公宅有一千五百多戶,汽機車停車位兩千格,會造成空氣品質差,「市府要發給每個人口罩嗎?」也有人質疑說明書指施工期間不會有影響,根本是騙人,且開發基地比平面道路低了80公分,淹水淹得厲害。此外,該區位在斷層帶,都沒提因應對策。

環評委員認為環評資料不足,沒有斷層液化區、生態分析,報告應重送,甚至都發局還說容積率要再算,太奇怪。環評委員會主席邱祈榮說,若當成考試,可見準備倉促、資料不足,裁示建請市府自己好好準備、鄭重準備,再提送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