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青蛙過馬路 偏鄉孩童體驗生命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陪青蛙過馬路 偏鄉孩童體驗生命教育

2017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商英特爾(Intel)重視社群關懷,長期投入偏鄉小學服務,除了教導學童編碼、培養自主學習程式語言的能力,更規劃「陪青蛙過馬路」活動,希望學童懂得關懷環境、愛護生命。

偏鄉小學服務一直是英特爾台灣對社會關懷的重點項目。從2006年起服務宜蘭縣南山國小、桃園縣三民國小、新北市乾華國小,迄今偏鄉小學服務已超過3萬個小時。

2014年6月起,英特爾志工前往新竹縣內灣國小進行服務,並且從2015年1月起,結合樂高(LEGO)積木與Scratch軟體,教導學童編碼,2016年更深入培養學童對程式語言的自主學習能力。此外,志工們運用有趣的英文繪本結合多樣化的遊戲,讓學童自然而然地快樂學習英文。

在陪同內灣國小學童學習成長近2年半的時間裡,英特爾志工們與小朋友培養了許多默契和良好互動。所以去年10月,英特爾計劃一個特別的「陪青蛙過馬路」活動,希望學校小朋友可以認識家園、愛護環境。

內灣國小位於新竹縣橫山鄉,在此地有座山名為大山背,是台灣特有的梭德氏赤蛙棲地。每年10月是梭德氏赤蛙傳宗接代的季節,牠們平時住在山林裡,太陽下山後,必須從山林到溪流等待牠們的另外一半,翻山越嶺之後蛙兒們還要通過熙來攘往的大馬路,在路程中時常被路過的車輛壓死。

有鑑於此,新竹荒野保護協會組織了護蛙小組,號召志工一起幫青蛙過馬路。為了讓內灣國小學童有機會認識身處的生態環境,英特爾向荒野協會爭取參與的機會,在上完英文繪本課後,帶領小朋友前往大山背進行夜間護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