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要求違章工廠決策公開、實施政策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要求違章工廠決策公開、實施政策環評

2017年03月02日
發起單位:主婦聯盟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社區大學,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執行長 林元笠),守護三崁店聯盟(召集人 吳仁邦),帝雉鄉野工作室,大肚山學會;孫瑋孜(博士研究員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呂國禎(天下雜誌)等(邀請各公私立機關團體共同加入發起,請洽本會service@e-info.org.tw。未能及時一一聯繫,請各位關心農地、糧安...的伙伴及友會多加包涵)


神岡區田寮聚落四周,農田與工廠錯立的景觀。圖片來源:守護神岡聯盟。

連署請點此

壹、訴求

農地新危機 300億資助違規工廠就地合法新方案將出爐!我們發動連署要求政府遵守法律,落實:一、公開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及小型產業園區開發補助辦法草案,透明公開政策研議過桯,並納入公民參與機制;二、要求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應進行「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三、要求任何違章工廠小型產業園區開發案均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

貳、事件概述

長年來台灣土地未做嚴格分區使用,造成7萬家違章工廠散落在新北、台中、彰化、高雄縣市的地裡田間。2016年初,蔡英文總統在訪問頂番婆的水五金聚落後,「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應運而生。目前,經濟部工業局已研擬了「小型產業園區開發補助辦法(草案)」,並在2/22與地方政府進行討論,規劃動用8年300億特別預算,爭取上半年立院通過執行。但此政策看不出蔡總統讓農業與工業共榮永續的承諾,所謂「田園化生產聚落」其實是讓我們的家園、田園工廠化!

經濟部規劃的「珍珠計畫」開發補助辦法,要為違章工廠拓寬農路,在路面下方埋設密密麻麻的汙水處理管線和水電線路,將廢水輸送至共同處理系統後排放,也就是要正式將工廠引入農地,讓農地變成一座座低價產業園區,創造一套農工合流、犧牲農地的工廠就地合法處理方案,可預見未來土地分區管理使用與農地污染管制將更複雜難解。

處理幾十年來的工廠問題,經濟部不從開發管理層面處理工業用地昂貴的問題,只想犧牲農地來彌補產業用地的不足,提出只拉抬短期經濟利益的思維、缺乏環境永續的讓步政策,尤其,此刻所提出的草案內容及討論不對外公開,研商過程也未提供實質的程序參與與公開對話的空間,使利害相關人如地方政府、工廠業者、勞工、農民、在地居民及環團等能適時知悉資訊並陳述意見。

三、報導、評論

肆、連署支持

連署支持我們,請立刻加入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