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縣斗六、斗南都會區 可望今年展開「隨袋徵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縣斗六、斗南都會區 可望今年展開「隨袋徵收」

2017年03月02日
本報2017年3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解決垃圾問題,雲林縣部分都會區有可能最快搶在今年展開垃圾費「隨袋徵收」。

面對資源回收比率的進步腳步遇上瓶頸,近年有擴大垃圾費隨袋徵收範圍的討論。2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環保署長李應元透露,最先展開的極可能是雲林縣的都會區,最快今年提出計畫。

至於為何雲林縣的進度一舉超過環署屬意的四都、與先前釋出興趣的基隆市、新竹市,廢管處處長賴瑩瑩則指出,由於雲林縣目前沒有焚化爐,亟於垃圾減量是原因。


解決縣市垃圾大戰,環保署長李應元拋出垃圾隨袋徵收(資料照片)。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在去年12月立院預算審查期間,李應元曾拋出四都優先跟進垃圾費「隨袋徵收」的風向球,打算以此解決各縣市的垃圾大戰,並透露基隆市、新竹市也相當有興趣。

如今第3會期開議,在立委吳玉琴的質詢中,李應元透露目前進度領先的是雲林縣,很可能今年就展開。預計將從如斗六、斗南等都會型區域開始試辦,再逐步分期分區推動。

賴瑩瑩解釋,由於雲林縣府面臨無焚化爐可用的窘境,引發了中部縣市的垃圾大戰,因為態度最為積極,要祭出隨袋徵收的政策來垃圾減量。

目前我國實施隨袋徵收的,除了北市在2000年率先舉辦、新北市2010跟進外,賴瑩瑩指出,其實尚有台中石岡區,在2000年就已與台北市同步展開,至今仍然堅持。也讓各縣市可以循此模式,在都會區執行。環保署則將部分補助雲縣的垃圾費前端處置費用,包括隨袋徵收的垃圾袋、稽查人員配置及垃圾袋銷售佈點費用。

賴瑩瑩表示,仍持續與四都及其他縣市溝通中,希望擴大辦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