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潭原水含塑化劑 水公司採水複驗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潭原水含塑化劑 水公司採水複驗調查

2017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日中央社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市蘭潭水庫的原水被檢驗出含塑化劑DEHP,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表示,蘭潭水庫是開放場域,水公司已採水複驗,將調查塑化劑來源。

環保署1日公布2016年委外調查飲用水質較難檢驗項目,在抽檢的22處淨水場中,有2處發現常見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簡稱DEHP)濃度超標。其中位於嘉義市近郊的蘭潭水庫赫然在列,塑化劑DEHP檢測值0.00866ppm,超過美國列管標準最大限值0.006ppm、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0.008ppm。

對此,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表示,環保署公布的監測報告,是採蘭潭水庫的原水,而不是蘭潭淨水場的清水,但水庫原水為何含塑化劑,水公司將深入調查。 至於蘭潭水庫是否遭塑化劑污染?水公司表示在複測結果出爐前,很難有定論。因為水庫是開放場域,塑化劑來源多元,污染源可能來自民眾亂丟、露天燃燒塑膠製品及其它因素,將由水公司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