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歷史建築「三一宅」 活化再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營歷史建築「三一宅」 活化再啟用

2017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耗時1年3個月,新營區首件修復再利用的歷史建築「三一宅」,1日重新啟用,由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新營區長張睿民和地方民代共同揭牌。台南市文化局表示,希望打造為「藝空間」,讓人沈浸在博物館般的老宅空間裡。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三一宅取名自該宅原主人「本田三一」,建於1936年,由於本田三一為日據時期土木包商,該宅室內空間設計,採用當年最流行的「和洋折衷」形式,空間以大跨距的座敷居間,充分呈現當代日本建築風格,也反映當時中產階級以上的身家背景;日本戰敗後,移轉給國民政府,荒廢至近年,市府透過現代工法修建,耗時1年3個月,才終於推出「三一宅」。 三一宅重新啟用,內部完整保留日式建築元素,目前已委外給收藏家陳秀從管理經營。陳秀從表示,他將以「博物館方式經營老宅空間」為理念,將三一宅打造為「藝空間」,致力推光台灣茶文化與日本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