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家庭日 「快速約會」支持者 暢談16年甘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資家庭日 「快速約會」支持者 暢談16年甘苦

2017年03月04日
本報2017年3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你們就像是雨滴一樣,你們的支持滋潤了我們,謝謝大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員陳筱婷發表感謝,4日環資協會舉辦「家庭日」,邀請會員與支持者同聚,向他們表達感恩的心,這也是該協會的16週年紀念活動。

環資以桌遊、解密遊戲,及信託基地自產的農產加工物等節目與支持者交流,強調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堅持環保生活與推廣環境資訊。

環境資訊協會從2000年發出第一份「環境資訊電子報」開始,成立至今,除了持續發佈環境新聞,也發展出各種形式的資訊推廣形式,包括書籍、專題網站、教材、影音等,也在推廣環境資訊外,也發起環境信託、工作假期、珊瑚礁體檢等,供民眾親身體驗與付出行動。

2017-03-04_03-10-11

環境資訊協會4日舉辦家庭日,郭叡攝。

「得獎的綠繪本可以到哪裡看?」「環資與國際交流的情況?」「環境信託基地如何與在地社區、部落交流合作?」甚至「NGO的薪水與待遇?」由於組織任務包羅萬象,此次家庭日,環資創新採用「聊遇圈」的模式,如同時下流行的「快速約會」,讓工作人員與支持者兩兩面對面,以一對一的方式對談,在一分鐘內講述自己的工作任務並接受提問,也藉機理解社會對環保團體的好奇與期待為何。

2017-03-04_03-05-21

環資此次以「快速約會」模式,讓第一線工作人員親口向支持者講述工作狀況與心得。賴品瑀攝影。

並由每一位工作人員選出一個字送給支持者,表達感謝也講述作為環團一份子的甘苦心得。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認為,必須愛自己、愛環境,「有愛才有力量,不然很沮喪」,他特別在意目前農地上違章工廠可能就地合法的問題,不願看到所有非都市土地都淪為工業區。

擔任「石虎島」島主的環境資訊中心古國廷以先前舉辦「綠桌遊」徵件優勝作品和支持者同樂。古國廷指出,這個桌遊遊戲的目的是讓參與者可以藉由問答題逐步搶救石虎,在遊戲過程中,能瞭解石虎的生態習性,並理解石虎目前所面臨生存危機。而這套遊戲,也已製作為教材,交由全台40名種子教師繼續推廣。

2017-03-04_03-05-40

支持者藉由桌遊,更加認識環資與環境議題。賴品瑀攝影。

環境信託中心則推出解密遊戲「終極密碼」,支持者組隊同桌腦力激盪,從環資協會成立16年的大事記中,各項曾經參與的行動裡尋找出密碼,得出「愛地球說到做到」的承諾並打開藏寶箱。關主黃苑蓉指出,當中包括了生態工作假期、環境信託、棲地守護、友善農業、清淨海岸行動等,不但是回顧了在各界的支持下,環資曾經做了什麼,更是提醒支持者也可以進一步參與更多行動。例如要參與者在海岸的圖片中,找出何為人造不可分解的垃圾,將守護環境的提醒,設計在題目之中。

負責自然谷信託基地的周昭蕊展示了海梨柑果醬與手工皂。這些農產加工物正是環境信託的果實與枝葉。周昭蕊表示,在自然谷所在的新竹鹿寮坑一帶既有不少果園,卻面臨老農無力照料的問題,因此僅能任其荒廢、或大量使用除草劑、農藥等藥劑,而衝擊生態。環資團隊在受託進駐之後,則一面向地主溝通,一面引進志工,在當地推動自然農法。

在自然農法下成長的海梨柑,則在加工之後,成為香甜的果醬與手工皂,成為推廣環境信託的亮點。周昭蕊解說,環境信託不但讓動植物可以安養生息,更讓人們可以藉由參與這片棲地,更深入認識世界,自然谷基地也持續歡迎志工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