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快鐵促進會爭「北宜直鐵」 環團:宜蘭變得不宜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部快鐵促進會爭「北宜直鐵」 環團:宜蘭變得不宜蘭

2017年03月06日
本報2017年3月6日宜蘭訊,陳文姿報導

台北宜蘭之間,除了國道五號與鐵路外,是否該再建一條截彎取直的北宜直線鐵路?一直存在正反意見。「東部快鐵促進會」2日在宜蘭成立,力促北宜直鐵,以均衡東西發展,獲得許多縣議員支持。而反對直鐵的一方今(6)日也出面表示,雪隧通車已帶來不少衝擊,宜蘭不再宜蘭,直鐵必要性有待商榷。

反直鐵團體指出,宜蘭境內的大眾運輸跟軟體建設不足,直鐵興建後,勢必難以承受人車衝擊,直鐵興建本身的環境衝擊也不容輕忽。宜蘭縣政府隨後回應,縣府已努力改善境內交通,目前直鐵方案都尚未環評。縣府將尊重各種意見,也希望有共同討論平台。

20170306 環團反對北宜直鐵

反對北宜直鐵陣線總召劉勇廷(前)與在地青年、農民、環團表達反對北宜直鐵立場。攝影:陳文姿

解決交通靠直鐵?  環團:雪隧衝擊猶新  宜蘭不再宜蘭

為解決台北宜蘭間,國道五號的塞車問題、以及花東鐵路的一票難求,交通部鐵工局提除北宜直鐵計畫,由台北南港直達宜蘭頭城。但2004年提出的方案卻遭環保署環評認為「不應開發」後。2013年,鐵工局再提二個方案:方案一路線較短,近雪山隧道,但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方案二則避開集水區。

0306-7

北宜直鐵的兩個方案。資料來源: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網站。

「東部快鐵促進會」與宜蘭縣政府均表態支持方案一。不過,地方也有反對聲浪。反對北宜直鐵陣線、宜蘭環境保護聯盟、荒野協會、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等,以及在地青年、農夫與宜蘭縣議員薛呈懿今(6)日在縣府前高舉標語,要求「縣境交通改善優先」、「不要東西平衡、我只要當宜蘭人」。

反對北宜直鐵陣線總召劉勇廷表示,談北宜直鐵前,要先談宜蘭願景。宜蘭過去是慢活都市,但雪隧通車後,空屋率跟每月生活消費支出漲幅都是全國第一。他問,這是宜蘭人想要的發展嗎?

薛呈懿也對縣府團隊喊話,當政者應看到宜蘭的未來。如果有預算,應優先爭取讓縣境內的交通改善、讓都市空間發展更好。

20170306 環團反對北宜直鐵

反對北宜直鐵陣線總召劉勇廷(左)代表反對北宜直鐵民眾遞交陳情書,由宜蘭縣政府參議余聯興(右)代表收下。攝影:陳文姿。

交通問題如何解? 環團:改善公路、鐵路與境內建設

北宜直鐵興建的必要,主要指向國五塞車,與花東鐵路的一票難求。劉勇廷問,高速公路可進行總量管制、路程費、差別費率等手段控制流量,這些做了嗎?現在縣內大眾運輸已經不足,蓋了北宜直鐵後,衝擊勢必更大。

針對花東線問題,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起人孫博萮指出,現行花東鐵道確實有瓶頸,但政府已規劃410億進行花東線雙軌化、175億做北迴線三軌化、798億進行貨客分流,未來花東班次跟調度都可大幅提升。她問,北宜直鐵的500億是否還有必要?

對於民眾詬病的縣內客運,宜蘭縣府建設處長林國民回應,縣境內客運近年已逐步改善。除原有公路客運外,2011年推動市區客運增加18條路線。另針對遊客部分,也提供城市間旅遊及景點接駁。

贊成反對各有立場  地方先擬共識

劉勇廷表示,宜蘭人應該有對宜蘭未來的想像與對直鐵的想法。團隊將在接下來的幾個周末,到羅東、宜蘭、礁溪等地,邀請大家討論想像中的宜蘭。並帶著這些民眾的想法去向交通部陳情。

林國民也表示,宜蘭縣一向主張環境永續,地方上有不同的訴求,宜蘭縣政府均表示尊重,也希望大家有一個共同平台可以討論。雖然林國民直言,縣府比較支持北宜直鐵的方案一,但他表示,目前方案一與方案二都還沒有進行環評,屆時,不同方案都必須提出完整的環境評估與社會衝擊等各面向分析,將有助於社會充分討論。

20170306 環團反對北宜直鐵

反對北宜直鐵陣線與在地青年、農民、環團表達反對北宜直鐵立場。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