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提獅骨出口額度 保育團體譴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非提獅骨出口額度 保育團體譴責

2017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03月05日中央廣播電台南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探索者」(Seeker)網站報導,南非環境事務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Affairs)近日已宣布,每年將准許出口800件被圈養繁殖(captive-bred)獅子的骨骸。當局表示,此舉是為了嘗試管控獅骨供應量以指數性成長的問題。

保育團體很快就出面譴責這項計畫,指此做法沒有科學根據,反而可能使黑市對野生獅子的需求增加。

全球保育組織「豹屬動物」(Panthera)的獅子計畫資深總監芬斯頓(Paul Funston)表示,「有新的市場與新的證據指出,野生獅子正因其肢體部位遭到殺害。」「過去我們沒看過這種事,但現在,我們看到只為了取得獅身部位而殺害獅子的情況遽增。」

根據「豹屬動物」,在南非鄰國莫三比克的林坡坡國家公園(Limpopo National Park),去年有90%的獅子屍體被移除頭骨、牙齒與爪子。在納米比亞,42%遇害獅子的頭、腳、尾巴、皮毛與爪子被人取走。2014年也有類似殺獅遽增的問題,但當時還沒發生肢體部位被拔走的現象。

南非政府與部分保育人士推廣獅骨貿易,以替代在中國大陸與寮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很熱門、但受嚴格管制的虎骨產品。國際間為了保護老虎與其他亞洲大型貓科動物的努力,已不慎成為獅骨產業成長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