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日出前習慣打瞌睡補眠 專家這麼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象日出前習慣打瞌睡補眠 專家這麼說

2017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3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非金山大學教授曼格爾研究團隊發現野生大象在自然環境中,每天平均睡2小時,或站或躺,且習慣黎明日出前補個眠。不會天天做夢,可能隔了好幾天才做一次夢。

所有動物都會睡覺,鯨魚、海豚、海豹和鳥類。有些動物睡眠時只有一半大腦休息;有些動物睡得多,有些則睡得少。

曼格爾(Paul Manger)說:「睡眠是維持動物生命重要元素之一,長期缺乏睡眠會導致腦損傷,進而危害生命。」

通常,較大的哺乳類動物需要的睡眠時間比小動物長。研究圈養在動物園內的大象行為顯示,牠們每天大約睡4小時,或站或躺都有。

此次團隊選擇鄰國波札那(Botswana)的喬比國家野生動物園(Chobe National Park)的象群作為研究對象。他們在2頭母象身上植入追蹤器,以便瞭解牠們何時躺下歇息。

南非媒體「艾歐爾新聞」(IOL news)今天引述曼格爾報導。他說:「根據各式測量顯示,如果站著的大象鼻子不動超過5分鐘,很可能是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