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讓孩子無法長大 一年170萬童夭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境污染讓孩子無法長大 一年170萬童夭折

2017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3月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6日)表示,全球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案例中,有25%是因為不健康或受污染的環境,包括髒水髒空氣、二手菸及缺乏適當衛生設備。世衛組織在報告中說,這類不衛生和污染環境會導致腹瀉、瘧疾和肺炎等致命病例,估計1年奪走170萬名兒童性命。

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在聲明中說:「環境污染會致命,尤其是對年幼孩童。」;「他們器官和免疫系統在發育中,身體和呼吸道較小,因此他們特別容易受到髒空氣和髒水影響。」

這項「繼承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兒童健康和環境地圖集」(Inheriting a sustainable world: Atlas on children's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報告中,世衛表示,胎兒在子宮中就會開始暴露於有害物質,若嬰幼兒暴露於室內和室外空氣污染及二手菸就會繼續受害。這會升高他們幼年時期肺炎風險,以及氣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終生風險。報告說,空污也會增加心臟疾病、中風及癌症終生風險。

報告也指出,家中缺乏安全用水和衛生設備,或為炊煮和加熱燃燒煤炭或糞便等不潔燃料,因而產生煙霧污染,也會讓兒童腹瀉和肺炎風險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