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風險社會論壇 「許一個臺灣的新發展願景:從能源轉型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臺灣風險社會論壇 「許一個臺灣的新發展願景:從能源轉型啟動」

2017年03月07日

主題:臺灣風險社會論壇 「許一個臺灣的新發展願景(Taiwan in Transition, TWiT):從能源轉型啟動」

時間: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上午9:00- 12:009:00~9:30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108室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

出席貴賓:

  • 外交部 吳志中政務次長
  •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 楊鏡堂執行長
  • 德國在台協會 Martin Eberts 大使/處長
  • 德國在台協會 Sabrina Schmidt-Koschella 副處長

論壇說明:

  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第21次締約國大會簽定了巴黎協議,2016年聯合國發表了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面對變遷中的世界,全球各國正努力邁向低碳社會,期待永續發展早日實現。各國如何去落實與偏重於何面向目標,必須根據各自發展脈絡與挑戰提出不同策略。我們臺灣需要一套有前瞻、願景的全面國家發展策略!本次臺灣風險社會論壇從「許一個臺灣新發展願景(Taiwan in Transition, TWiT)」的構想出發,倡議能源轉型應是願景的基礎及第一步。轉型共識雖不易形成,但若不朝此邁進,我們將會被世界各國排除在外。

  目前德國在全球再生能源發展中已佔有領頭羊角色,更值得注意的更是德國在能源轉型願景構建及策略擬定上具有通盤及前瞻的規劃。德國經驗強調了「整體能源轉型社會的驅動」,如此的驅動是根基於主張社會轉型目標之上,進而帶出生活方式改變及其背後的相關的制度及政策轉變。 我們借鏡德國全球變遷諮詢委員會(WBGU)公布之《變遷中的世界:一份永續社會契約》(World in Transition: A Social Contract for Sustainability),主要在於這份報告有別於過去的發展脈絡,而更強調一種轉型價值的分析、論述和政策建議。其中,能源轉型、都市化及土地利用是三個面對變遷的而需要轉型的核心面向,而能源系統轉型又更是基礎。而我們臺灣正需要在新發展願景,並從能源系統轉型出發。面對臺灣能源轉型的未來,我們不應該承續過去錯誤的發展思維,將經濟成長與永續發展放於對立面,其長遠、永續來看其應該是能源轉型後經濟更能穩健成長。

報告團隊: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團隊

活動海報:

0324 poster

 

論壇議程:

0324 timetable 2

活動報名:請點我報名

※本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含人力不可抗拒之因素),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一切更動將以活動官網公告為主。

活動日期: 
2017-03-24(週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