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水利署:目標4月底前不進入二階限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情吃緊 水利署:目標4月底前不進入二階限水

2017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3月8日蘋果即時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門水庫蓄水率繼3月3日跌破5成後,這幾天雖有降雨減緩下降速度,但3/8日的蓄水率降至46.58%,水位高度229.42公尺。水利署9日將開會盤點水情,以及目前實施的節水措施的成效,若節水成效不彰,才會討論石門水庫供水區是否進入二階限水,目前水利署的目標是4月底前不進入二階限水,5月底前不進入三階限水。

2016年12月至今降雨持續不如預期,3月1日起新北市板新及林口、桃園、新竹地區轉為一階限水的黃燈;苗栗、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地區水情燈號為稍緊綠燈。為因應水情吃緊,水利署已祭出公共用水採水庫總量管制出水、農業用水加強灌溉管理並打折供水、鼓勵休耕、民生用水管控等,並配合鋒面來襲實施人工增雨,9、10日視狀況將再實施行人工增雨作業。

水利署表示,最近這一波峰面的降雨,水庫雖陸續有進帳,但每天用水量大,全台水庫8日的水位,維持持平或是下降趨勢,9日將聽取氣象局對未來降雨的最新資訊,若接下來都不降雨,目標是4月底前不進入二階限水,5月底前不進入三階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