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團體疑核二排放廢水 原能會與民間共同檢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團體疑核二排放廢水 原能會與民間共同檢驗

全民輻射檢驗量能再邁一步   原能會計畫開課並借用儀器

2017年03月09日
本報2017年3月9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多次在核二廠外圍發現黑色與銅綠色沉積物與輻射值異常,疑是核電廠偷排廢水所致。為澄清疑點,昨(8日)原能會、台電、核研所、新北市環保局等多方人馬,會同公民團體前往取樣。樣品送國內四大專業實驗室與環保局分析,估計一個月分析完成。

至於反核團體測得輻射爆表與人工核種,儀器進口商澄清是解讀問題。原能會已承諾在三、四月間開課教導民眾使用輻射偵測儀器,並規劃在核電廠附近的區公所就近借用儀器,為民間加入輻射偵測跨出第一步。

20170308 公民核二廠平行監測

核二廠排洪渠道下游出海口取樣──海藻(草樣)。攝影:陳文姿。

提升可信度:民間與核研所共同取樣 不排除送國外分析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核多次在核二廠排洪渠道發現異常。減容中心附近渠道出現黑色沉積,上游也有銅綠色沉積。輻射偵測器測量時警報聲不斷,並測得銫、銥等人工核種,推斷是減容中心排放廢水。

為昭公信,今民間與原能會等政府單位進行平行監測。採樣地點與項目由郭慶霖指定,採樣則由核能研究所進行,共計取得水、底泥、樹枝、海藻、砂等9項樣品。

樣品將送核研所、清大、輻射偵測中心、台電放射試驗室四個實驗室分析;水質與土壤的重金屬分析則交由新北市環保局,預計一至二個月後公布結果。環團表明對四實驗室並不信任,希望樣品也送國外,原能會已承諾協助。

20170308 公民核二廠平行監測

核二廠排洪渠道採樣──土樣。攝影:陳文姿。

減容中心附近較黑? 待檢驗澄清真相

郭慶霖懷疑核二廠的減容中心處理醫療低放射性廢棄物,並排放廢水,導致測到人工核種銥、渠道靠近減容中心一側有黑色沉積物,水質異常等現象。

台電解釋,減容中心只處理核一與核二廠內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如防護衣等。處理後的灰置於廢棄物貯存庫,水則用廢水運送車送至廠內廢液處理系統,絕不會排放到渠道。對於渠道的現象,只能靜待檢驗結果。

0308-14

核二廠減容中心旁的排洪渠道遭疑異常。攝影:陳文姿。

20170308 公民核二廠平行監測

郭慶霖指核二廠排洪渠-右側近核電廠減容中心顏色與左側不同。攝影:陳文姿。

原能會支持公民檢測  郭慶霖:仍希望有公正第三方加入

郭慶霖2日在原能會會議中公布輻射偵測器(identiFINDER 2)疑似「爆表」的紅色畫面。該儀器的進口商銳昕公司總經理楊同林說,identiFINDER 2要到1,000μSv/hr(微西弗/小時)才會「爆表」,而紅色畫面僅代表輻射值超過背景值達一定量,不代表爆表,也不代表危險[註]

楊同林解釋,一般在輻射值達0.2μSv/hr時才進行核種分析。低輻射時就要長時間加上屏蔽才能分析,否則誤差過大。

原能會表示,已在規劃輻射偵測儀器的解讀與訓練課程,預計3月或4月開課,歡迎民眾參加。另外,原能會也計畫與核電廠周圍的區公所合作,讓民間團體借用儀器。

郭慶霖表示樂見更多公民加入檢測行列,但他強調,仍希望國內有可信賴的第三方公正的輻射檢測機構,以澄清檢測的疑慮。

20170308 公民核二廠平行監測

原能會與公民團體、環保局、台電、核能所等單位共同商議檢測細節。攝影:陳文姿。

※註:identiFINDER 2室外背景值通常介在0.03-0.08μSv/hr(不同儀器測得室外背景值也會有異)。紅色警告畫面與聲音則設定在超過二至三個標準差 (與使用模式也有關係)。以背景值0.06μSv/hr估算,可能超過0.08μSv/hr就會出現紅色畫面。而一般設定是0.2μSv/hr以下屬安全值。